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记曼哈顿一社区的房屋座谈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5:33

记曼哈顿一社区的房屋座谈会

把曼哈顿一个社区的房屋座谈会的形式与内容介绍给《现代物业》的读者,也许对国内的地方政府,人大代表,房产局,居委会,社区委员会,服务公司,房东,房客等各类人士有些参考价值……,这是我2007年10月13日参加了曼哈顿上城西域房屋座谈会后的想法。

谁去参加座谈会?

大约在一个月前,信箱里有一封来自州议员琳妲·鲁珊筲办公室的信,这种州议员、市议员的情况报告印刷资料每隔一季或半年会寄给其所在地的选民,向选民报告自己做了些什么事,正在做什么事,将要做什么事等等。

一个地方议员不向他的选民报告他的业绩,将来还有谁会去选他呢?

这次的情况报告里谈的都是我们居住区的房产开发与居住问题,这引起了我的兴趣,其中有一条预告消息:2007年10月13日(星期六)在弗丹大学(FORDHAM UNIVERSITY)举行第三届曼哈顿上城西域房屋座谈会(up west side tenant’s conference)。(“tenant”翻译成中文是“房客”、“居民”,但这里的美国人把它叫“房屋”座谈会,是更符合内容的翻译)。

大家知道,曼哈顿是纽约市的一个区,这个区又分成十几个区域,上城西域相当于我国城市里的街道办事处行政一级。

在这个街道里的居民应该都收到了鼓励大家参加上城西域房屋座谈会的信息。

通知说,参加座谈会免费,并提供免费午餐。

 

一天座谈,来去自由

座谈会上午10点钟开始,我到弗丹大学已经10点25分,当时怕去早要等,故意晚十几分钟,但想不到容纳350人的演讲厅已经坐满了人。

登记之后,拿了一份座谈会日程表,匆匆坐下。

日程安排如下:

10:00到10:30 登记,免费早餐。

10:30到11:00 致词开幕

10:00到12:30 座谈会。上午的座谈会分6个教室,有6个主题。

1.公寓里的非法旅馆 203教室

2.老年人的福利房屋 211教室

3.上诉房屋法庭程序 204教室

4.怎样找到平价房屋 310ā教室

5.怎样建立房客协会 311教室

6.房东收租有助方法 205教室

12:30到1:30 午餐休息

1:30到3:00 座谈会。

下午的座谈会分7个教室,有7个主题。

1.房客的力量 203教室

2.申请低收入住房证明 310教室

3.了解房客的权力 205教室

4 房屋的维修 204教室

5.长期船上居民的规定 311教室

6.纽约房产的现在与将来 211教室

7.节约用电(西班牙语讲解)312教室

3:00到4:00 总结闭幕

 

公寓里的非法旅馆

我进演讲大厅只有五六分钟,就散会了。与会者自由选择一主题座谈会,各自去各教室。

我比较关心纽约市旅馆业的情况,因为最早从事物业管理就是从管理旅馆产业开始。现在,在曼哈顿的二星旅馆住一夜,旺季要400余美金,淡季也要250美金。这种价格一般人很难承担!

2007年9月,纽约的大小媒体报道了曼哈顿公寓里非法旅馆问题,9月17日,《纽约时报》刊登一篇“游客找房租,房客大变脸”的报道就是叙述我们区域里的非法旅馆争议。

2006年进入纽约市的旅游人次是4千4百万,比2005年增加200万。众多旅客因住不起曼哈顿的旅馆,便找一星期二星期的短期出租房,曼哈顿的不少房东为赚更多的钱,重新把房间隔成小单间,在网上贴上广告招租,引起在该大楼长租房客的不满!

参加这个座谈会约有70人,主持座谈会有3人:州议员办公室职员,法律顾问,社ā区联盟主席。座谈会一开始,先放一段有关公寓里非法旅馆的电视台新闻录象与一些资料片,大约10分钟,让与会者对目前的公寓里非法旅馆现状与各方面的解读有些了解。三个主持人分别根据电视片段,讲解了公寓里非法旅馆合法性问题,房东与房客的争议,可向政府哪些部门反映公寓里非法旅馆问题等。接下来是提问与讨论。举手发言,一个接一个,有房东,有房客,有左邻右舍,好不热闹!坐在我右邻的一个白人妇女,在发言时怒火万丈,控诉房东把每一层的一些空房交给新泽西州的一家公司来管,出租给外国留学生,搬进搬出,闹得鸡飞狗跳,她质询主持人该怎样处理。

还有个短期居住者发问:“我从英国来,在网上找到租房的,要住三星期,我当初怎么知道合法不合法,现在我该怎么办?”

座谈会上散发三份表格,一份是联署签名致市议员奎英、市房屋委员会主席马丁的信,信中讲述了曼哈顿公寓里非法旅馆的危害,要求政府要修改SRO[1]法规,对公寓里非法旅馆的房东要重罚。一份是对曼哈顿公寓里非法旅馆看法的调查表,问答形式。还有一份是曼哈顿公寓里非法旅馆问题,告诉房客怎样来对付公寓里的非法旅馆。

讨论超过了12点半,与会者反映是找到了投诉的门道,掌握了投诉的方法,显得很有收获。

午餐之后,我参加311教室的水上居民的规定座谈会,在我们区域的79街哈德逊河有一个水上居民码头,约有百来艘白色小船靠在码头,这就是水上居民的小社区。但这种小社区流动性大,在纽约失业就去其他城市,没有一个城市向他们收地税……问题也不少。

 

谁出钱资助房屋座谈会

中午休息时,我找到日程安排组织者,纽约房屋维护协调委员会的LUCAS先生,他介绍说,资助这次座谈会的机构与个人有16个,除了纽约房屋维护协调委员会,还有法律顾问协会,西域社区联盟,哈德逊河沿协会等团体,个人资助有美国众议员汤姆,纽约州议员二人,纽约市议员二人。弗丹大学的法律院免费提供场地。三家餐馆提供只收成本价的早中餐甜圈,焙包汉堡包,咖啡,饮料等。

有23位社区居民当志愿者,参加了筹备工作与现场服务。

在现场有50余份印刷资料可自由索取,其中有一份是20页纸的曼哈顿居民手册,内含居民房屋服务项目五十余项,政府各地区服务机构100余家的地址电话。

我问一位参加座谈会的老人,问他对座谈会的看法,他说我的问题解决了,市议员会帮他写信去有关方面,但他没有说什么事,笑容显示了他对座谈会的满意。还有一些与会者对我说,很好!该问的都问了,学了不少。

对我来说,这种座谈会参加过几次,以前感觉也不多,因为我本身是搞物业管理的,房屋方面知识要比一般居民多一些。看到国内的房屋(房屋管理)的研讨会增多,对比曼哈顿社区房屋座谈会的形式与内容,有了几点感受:

1、有国家,州,市五个议员来参加这样小小区域性的房屋座谈会,可见议员对公民生存的关心。

2、议员分别在开场白与会后的发言,每个人不超过5分钟,内容都是鼓励老百姓要知道自己的权利,鼓励老百姓要与不法地产商,要与不良行为作斗争,鼓励老百姓要向政府争取自己的最大利益。

3、各主题的座谈会主持人的开场白也只讲5分钟到10分钟。

4、大部分时间让居民来发泄、埋怨、提问。主持人(专家)在座谈会中,只是帮助与会者来理解政策,一起研究商讨解决方法。

5、13个专题,各取所需,出入自由,任你参加几个专题。

6、免费入场,免费早餐,免费午餐,免费资料。

7、安排在星期六开了一天。

七点感受引出了我的问题,我觉得这种房屋座谈会的形式与内容还真不错,老百姓有问题,他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地方;形式与内容没有说教,主持人不会强迫接受他的观点与方法,好像一定他是对的,大家一定要听他的;内容好像在教“坏”老百姓为自己利益要向政府索取,但又要遵守法规;座谈会不是谋利的。

但我不知道这种社区房屋座谈会的形式与内容比较于国内的房屋(房屋管理)的研讨座谈会,是进步了还是落后了?不知道国内的地方政府与居民是否能接受这种形式与内容?人民代表有没有热忱组织这样的房屋座谈会?办这样的座谈会有无困难?办这种形式与内容的座谈会值得不值得?对老百姓有无帮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