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析住宅小区排水系统堵塞的原因及应对措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4:59

 

现在,成建制的住宅小区一般都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一次或分次开发建成以后(包括小区道路、园林景观绿化、市政上下水等)一并移交给有资质的物业管理部门进行小区管理。由于多种原因经常会发生小区排水系统不畅的现象,轻则要采取人工或机械进行疏通,有时在原因不明及经过人工或机械疏通后还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必须对小区排水系统进行重新改造,这不仅会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破坏小区原有的园林景观绿化等,甚至会产生不必要的纠纷。本文就住宅小区排水系统发生堵塞的原因从设计、施工到材料采用及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设计方面

  设计施工图纸与施工现场不符

  在住宅小区室外排水管网系统设计特别是在旧城改造中,有很多地下隐蔽工程缺少应有的技术资料,而设计人员对此又缺乏详细的了解,往往仅凭现有的一些技术资料和平面布置图进行管网设计。仅在图纸说明中注明视现场实际情况予以调整……这样往往就会出现设计图纸和实际现场管道交叉的矛盾。而施工单位的技术素质未能及时做到,当发现问题时已成事实,造成了隐患。另外在进行管道基础设计时处理不好,在荷载与地下水位变化时土壤下沉,使管道相应下沉,造成局部堵塞。

  为了克服这些隐患,除设计人员应重视现场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外,还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做到精心设计。现场建设方(或委托监理方)在发现设计与现场不符时,在施工前应及时通知设计人员和相关各方到现场来进行协调处理,必要时修改设计。

  排水管管径设计大小不合理,甚至无原则放大,设计排水管放坡不够

  设计人员往往根据给水排水设计规范的有关要求确定好室外排水管网的管径大小后(一般污水管最小管径为DG200),在和建设单位进行设计交底时会迁就建设单位的不合理要求,认为管径越大就越保险,无原则地放大管径,使流速过低而设计排水坡度又不能保证,从而造成污物沉淀引起堵塞。

  为此设计人员在确定管径时应进行精确计算,确保管道充满度符合设计规范要求。使流速大于规范中的最小设计流速,同时保证管道的最小放坡坡度以及对建设方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应坚持原则,有理有据的进行耐心说服解释。

  跌水井的不合理设置

  有的设计人员在对地形标高起伏较大的住宅小区进行室外排水管网设计时会往往根据经验和习惯设计一些趺水井(消能),有时因为趺水井的设置不合理会造成管网中污水流速过底,污水中的污物发生沉淀,久而久之就会堵塞管网,这时设计人员应在充分保证管道埋设深度的前提下,应将管道的标高差尽量消耗在增大水力坡度上而不设置趺水井,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污水流速,还可以防止污物沉淀而造成管道堵塞。

  管道连接和水流转角不符合规范要求

  依据给水排水设计规范的有关要求,不同管径的管道连接时宜采用水平或管顶平接,管道在转弯、交接处其水流转角应不小于90°,否则极易造成污物滞留而堵塞管网。设计人员往往在出设计施工图时图纸上不能体现清楚而在设计说明中又没有强调,同时施工单位的技术素质还不能及时到位或责任心不强等,往往在施工中仅凭经验施工造成不当连接而留下隐患。

  施工方面

  根据给水排水施工及验收规范要求,室外排水管网在覆土埋深上都有最小厚度要求,往往施工单位为了减少土方开挖和填方量,擅自提高管道标高,使得管道覆土达不到最小厚度要求,以至在外部荷载(如车压)的作用下损坏污水管道从而造成管道堵塞。

成建制的住宅小区一般由几栋甚至上十栋及数十栋以上的住宅组成,在建设过程中往往有多个施工单位参与承建,而室外排水管网系统及室外其他附属工程等建设单位也往往另外发包给一个施工单位承建,一旦各栋室内排水管出墙管道管底标高与室外排水管网检查井的井底标高出现误差,甚至低于室外检查井的井底标高,二者又难以协调的情况下使用后很快会产生堵塞。这就要求建设单位(或委托监理单位)在施工前召集各相关单位认真做好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要求施工单位制定正确的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按确定的标高施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防患未然。

  室外管网敷设完成后,在进行管沟覆土回填时,根据规范要求应采取分层夯填的方式,而有的施工单位在回填时不是分层夯填,甚至根本不夯实,有时将碎砖、碎碴等建筑垃圾及其它硬物也被回填进去,造成管沟与管网间存在空隙,久而久之管道就会产生不均匀沉降而损坏,产生堵塞。

检查井在施工时施工单位不按标准图砌筑,有的甚至根本不做井底流槽,井盖的材质及规格不符合设计要求,在外部荷载(如车压)作用下,极易造成井盖破裂,井垮塌。污物进入后又不及时清理或工程交工前不认真清理检查井,留下隐患造成日后管网堵塞。

  在进行各栋住宅施工时,由于各工种较多,又是交叉作业,存在工种间配合不好现象。特别是安装工种和土建工种之间,同时安装人员往往不重视卫生设备预留排水管口的封堵或草率地封堵。土建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注意甚至因其它原因擅自拆除封堵,以至掉入建筑垃圾后未及时清理而滞留在存水弯处,同时安装人员在安装卫生设备前又没有按规程做通水试验,以至不能发现滞留在卫生设备预留排水管内的建筑垃圾等沉淀物,在卫生设备安装使用后很快会产生堵塞。施工原因造成排水系统堵塞说明在施工前制订正确的施工方案是很有必要的。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经建设单位(或委托监理单位)审核的施工方案施工,发现问题按相关程序及时进行整改。施工人员要有较强的责任心,严格按给水排水施工及验收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协调好各工种之间的关系,遵守相关的操作规程,坚决杜绝野蛮施工,把堵塞隐患消灭在工程交付之前,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材料方面

卫生设备

如今卫生设备生产市场极其混乱,三无产品充斥市场。某些施工单位只考虑本单位和个人的经济效益,购买质次价低的卫生设备,造成卫生设备安装使用后堵塞频繁。特别是劣质的坐式大便器,由于内部存水弯制作粗糙,同时不符合规范要求,使用后极易堵塞。

室外排水管网材料

目前住宅小区室外排水管网用得较多的管材还是钢筋砼管,高档小区也开始用采用耐用而过流能力也较好的非金属管材。同样存在某些施工单位只考虑本单位和个人的经济效益,向私人小作坊和无正规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购买质次价低的管材。并在施工时偷工减料(如管道覆土厚度不够,管沟不按要求回填等),这样就极易因管道材料质量低劣达不到设计要求,同时施工也不按规范要求施工等原因造成管道完工后发生经常性的断裂而堵塞管网。

  为杜绝质次价低的三无产品材料进入市场和现场,工商部门和工程质量监督部门首先应严格把关,禁止建筑安装无生产许可证的卫生设备和管材,同时建设单位(或委托监理单位)协同施工单位一同看样订货,并在与施工单位签订正式的经济承包合同时约定材料的品质和要求,真正做到货真价实。

  使用和加强管理

  在小区房屋交付使用后,经常会发生因居民对卫生设备使用不当而引起管道堵塞的现象。因为小区居民的素质和认识态度的差异,有的居民总是把下水道当作一个丢弃废弃物的通道,把什么不要的东西都往下水道里扔,然后用水一冲了事,这样极易造成管网堵塞,有时甚至引起管网爆裂,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秩序,为此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在管理时可以做些卫生设备正确使用的宣传教育,并制定一些相关的制度和措施,防止和减少卫生设备及污水管道堵塞的可能性。同时做到定期清除管道和检查井里淤积的污泥和沉积物,保持下水道畅通。

  住宅小区排水系统堵塞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小区排水系统工程交付使用前抓好设计、施工、材料等环节的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在使用过程中加强管理和宣传力度,保持小区排水系统的畅通,构建和谐的宜居环境并非难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