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园林绿化养护工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4:28

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园林绿化养护工作

 

摘 要:本文通过分析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园林绿化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学院要充分认识绿化养护管理的重要性,阐明了进一步提升学院园林绿化养护水平的具体措施。

中图分类号:F293.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8089(2007)01-0122-02


一、园林绿化美化建设现状

(一)发展状况

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面积为100万平方米,其中有绿化面积40多万平方米,水体面积10多万平方米。内有各种木棉、榕树、樟树、紫荆、凤凰木、印度紫檀、玉兰、桂花等大小树木2万多株,草坪(以大叶油草为主)40多万平方米。自2003年至今,学院的学生公寓区、教学区、行政办公区、体育活动区、休闲区等区域的绿化美化建设已基本完成,并逐步形成了“生态校园”、“校园公园化”的总体效果,校园内通过增加乔林的数量,尤其是道路两边和山坡绿地,并向园区渗透,使建筑与绿化、湖水相掩映,让造型各异的校园建筑如同漂浮在绿色的海洋中。校园的主环路通过采用特色行道树形成核心区的认知感,如凤凰大道,木棉大道,紫荆大道,千层大道。同时,经过结合景观和文脉,形成校园的景观特色,如由院士亲植的桂园、现代楼门前水体的亲水平台、图书馆旁的动物生态园等。校园内的人性化设施也有了初步的体现。学院松山湖校区在短短的三年时间花了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已初步建成了生态化、景观化的校园环境,但是要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建设和养护的水平,理工学院仍需要做大量的实践工作和合理完善存在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

1、对绿化养护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一个绿化工程美不美,是否能满足人们的行为需求,方案设计、施工管理固然重要,但绿化养护更为关键。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如果不进行绿化后期养护或养护不到位,园林规划设计者的设计意图就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园林绿化建设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就不能得到最大效率的发挥,园林建设必将失去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只有实施良好的养护,才能取得预期的绿化效果,才能给人们愉悦的心情、美的享受。其生态、教育等功能得以最大程度发挥,尤其是很好的养护可以提高广大师生的惜绿、护绿的意识,激发参与支持园林绿化事业的热情,巩固现有的绿化成果,从而促进园林绿化建设的发展。

2、管理体制不顺。近年来同时在我院施工、养护的园林建设和养护单位达6家之多,有时因为产权和管理范围交接不明晰、责任不清而造成管理不到位,以至不少乔灌木死亡,但施工单位也未能及时为学院补苗,造成学院损失,以至景观变样。同时,在学院的绿化管理中,资产后勤管理处的基建办、总务科以及后勤集团物业水电服务中心都在参与管理,而多方管理则需要从规划建设到养护管理方面的工作加强沟通,以避免相互间工作重复或思路各异而影响了绿化美化的进程。

3、养护工作缺乏创新,养护管理人员的技术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现在采取的一些养护措施、方法比较简单,技术含量低,养护管理人员由于缺乏必要的技术培训,技术业务素质普遍较低,养护效率低,效果不佳。现在学院的绿化养护是通过招标引进的,养护公司以经营利润最大化为主要目的,在人员数量、施肥数量、养护级别等方面与原来期望的要求有所差距。在日常养护管理中,养护队伍以普通农民工为主,技术人员专业水平不够,高级技术管理人员极少问津学院绿化的情况,以至难以为学院提出合理化建议。

二、充分认识绿化养护工作的重要性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过程就是把园林规划设计者的设计意图转化为具体园林景观的过程。所以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达到设计人员预想绿化工程完成后所要达到的效果,就必须深刻领会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并严格按施工图进行绿化施工,使其转化为现实的园林产品。但这还远远不够,如果种植前后不注重绿化管理工作,设计者的意图和园林景观就难以实现。实际上要想获得园林绿化规划设计中的理想效果,还要在园林绿化施工的全过程中始终重视园林养护和管理工作。体现园林绿化的主体材料是有生命的植物材料,而有生命的植物是需要水、肥、修剪、造型等连续的养护管理。让植物景观向原有规划思路靠近的同时,不断在实践中创造设计意境。只有在全过程中重视养护和管理工作,园林植物造景效果才能真正实现;有限的植物材料资源才能充分利用。园林绿化养护在绿化工程施工结束后显得更加重要,只有精心养护,才能保持现有的绿化成果;才能体现绿化的生态价值、景观价值、人文价值;才能真正成为学院的亮点。

三、加强学院园林绿化养护的具体措施

(一)编制校园绿化规划,突出自身特色

学院校园园林绿化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已呈现具有自身特色的园林景观,但再进一步深化建设时不能停留在简单的见缝插绿的低层次发展水平上,必须编制出与松山湖周边绿化规划相配套的《东莞理工学院园林绿化规划》,并纳入全院基建发展的总体规划,同步实施,持续发展。坚持高起点规划,不仅要注重人均公共绿地、绿化覆盖率等指标,还要对循环与再生、乡土与生物多样性、地域情结、文脉等园林属性进行研究,建设具有东莞理工学院特色的自然山水园林,将学院融入到整个松山湖市政园林生态系统中,努力建成总量相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具有现代生态园林特色的大学校园。在绿化规划上,要近期和远期相结合,分步分批进行。在绿化树种的选择上,不但要具备良好的生态效益,而且更应兼备优良的观赏性。常绿树和落叶树应控制适当的比例。既要广植木棉、玉兰、樟树、紫荆等绿化树种,又要保留原有的荔枝树种,凝聚厚重的东莞特色。植物配量上坚持乔、灌、草合理搭配,植物群落以常绿和落叶、针叶和阔叶混交为主,应多采用疏林草地的配置手法,最大限度地发挥绿化生态效能和最佳景观效果。

(二)强化管理,依法创绿

园林绿化要坚持“三分种,七分管”,对绿化养护工作进行分级管理,推行责任人制度。建立园林绿化质量监督机制,修订和完善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范和评定标准,推动园林绿化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同时,学院绿化管理部门要通过网络、报刊等各类媒体和学生会(如园艺协会、环保协会)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绿化科普知识,使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学园林理念人人皆知。继续广泛开展“义务植树”、“绿化先进单位”、“园林式单位”等达标创评活动。将学院绿化用地根据院系分布情况进行分片责任包干,发动全院师生都来关心支持校园绿化美化工作。

(三)进一步理顺绿化管理职责

园林绿化是校园建设中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需要有一个独立健全的机构来统一协调。目前,资产后勤管理处的基建办、总务科以及后勤集团物业水电服务中心各自负责一部分的管理职能。有时候出现职责不清的现象,同时由于沟通不畅,相互缺乏理解,难以形成规划、施工、养护管理工作一条龙跟进,这对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学园林和长远发展是不利的。为此,从创建园林式校园角度出发,应将园林绿化业务统一管理,进一步理顺相互关系,明晰权限、职责。从规划设计、施工及养管等环节严格执行规范化标准,将学院现有的人、财、物和技术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有效利用,促进学院园林绿化工作快速发展。

(四)加大投入,促进苗圃建设

园林绿化的物质基础是要有一定数量及高质量多品种的苗木。目前在学院的园林绿化中,主要乔木的数量和草坪面积是相对足够的,但从乔灌草为一体的生态群落的发展角度出发,灌木、绿篱等数量和品种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要全部购买需要大量的资金。同时,由于学院行政楼、学术交流中心、大礼堂以及机关系部办公室每月需要大量的荫生植物和季节性的花卉。因目前没有养护的场所,每次为迎接相关的大型活动而使用的植物盆栽大部分是一次性使用。其实,如办公室室内摆放的发财树、巴西木、绿箩、绿巨人、红掌等室内盆栽,只要进行合理的轮换,再经过在苗圃科学的养护管理是可以多次摆放的。否则,我们就会有很大程度的浪费。现在学院的园林绿化处在建设初期,需要大量的苗木。由于学院没有建设苗圃场,加之也没有一个完整的树种规划来指导育苗计划,点状式的苗木培育不能满足学院绿化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某些常规的苗木都难以保证供应,绿化设计受制于苗木市场。因此,应积极采取措施,加快苗圃的建设。需要选定苗圃的地点,按照苗木规划建造育苗附属建筑,通过购进各种科学设备,实行科学管理,逐步实现专业化、工厂化生产,储备优质和足够的苗木,保障学院长期使用。

(五)加强园林绿化养护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园林绿化养护队伍,是促进园林绿化美化发展的重要保证。目前,学院的绿化养护工作由深圳一家绿化公司进行养护管理,当本年度合同期满后,该公司可能不再进行养护工作。相关的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将会转由学院的职能部门管理。目前,学院园林专业技术人员较少,且人员分散,难以形成合力。为此,要在人才培养、使用和组织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现有技术人才作用的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校外人才。要分层次加强人才的教育培训、知识更新,从技术管理员到班组长、普通养护操作员都要进行培训教育。只有这样,学院的“生态校园”、“校园公园化”理念才能得到实现。

(六)从细处着手,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管理水平,落实园林规划的构想

1、结合校园建筑的不同功能,尽可能在室外营造师生休闲、交流、活动的场所。2、户外休闲空间可适当增加雕塑等小品,加强校园文化内涵。3、丰富植物的品种,多使用植物选景。4、完善校园内的标识系统。5、完善警卫室、座椅、垃圾桶、灯具、护栏等设施的设计。6、增加动物生态园和水体的活力。7、加强足球场草坪的养护管理。8、加强乔灌木病虫害防治的工作,尤其是行道树的病虫害防治。9、加大室内绿化养护管理。10、科学合理处置树木落叶及草坪修剪后的草叶。11、完善灌溉系统,提供足够水源补给。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