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业主资源的经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4:04
业主拥有极其丰富的资源,如物业、社会关系、知识、各种层次各种内容的需求,等等。这些资源都可以通过有效的经营活动带来收益。物业管理要想成为产生“超级富豪”的行业,必须也必然要走业主资源经营这条光明大道。

  业主资源的分类业主资源可分为需求资源、固定财产与流动财产资源(仅用其字面意义)、货币资源、无形资产资源(可分为知识资源与社会关系资源)等。其中,业主在日常生活、健康、娱乐、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构成了社会消费的基础,业主需求资源是最为广泛也最为物业管理经营实用的资源,是业主资源经营中可获取最大收益的部分。

  业主资源经营的方式

  满足个别业主的需求可以由少数人甚至个体完成,若要满足业主群体的需求,则必须有一个严密科学的组织。这个组织既可由物业管理提供,也可由其他社会商业机构提供。以下3种是物管行业熟知的业主资源经营方式。

  1.特约服务。在物业服务合同的范围之外,受业主委托,物业管理为业主个体提供服务,并收取约定费用。这种服务也被称为“综合经营”、“增值服务”、“专项服务”、“特色服务”等。

  2.社区商业。各类经济组织看到了业主群体巨大的消费潜力,开始在社区内进行商业活动,其经营不仅面向业主、物业使用人群体,并向周边非业主群体辐射。

  3.服务集成商。物业管理在满足业主需求资源的过程中,不涉及具体的产品或者商业,而是搭建专业的信息服务平台,让业主的需求与社会服务资源的提供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对接。物业管理做社会服务资源的搜集者、统筹者和组织者。物业管理的电子商务可以理解为服务集成商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目前,服务集成商仅限于概念范围。

  业主需求资源经营之一:社区商业经营

  社区承担着最基层的全部社会功能,业主/物业使用人对商业、经营、娱乐等方面的社区需求愈来愈多。社区商业既是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同时也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城市繁荣。

  社区商业经营项目十分丰富,它几乎包含了商业领域内的所有内容。如衣物、装扮、居住、文化、教育、看护、医疗卫生、购物、娱乐、体育、lT服务、理财服务、经纪中介、礼仪、安全、情感类服务、商业服务等。其中每一项都可细分出数十、上百种业务。

  社区商业拥有稳定的客源,管理费用不高,能够灵活转变经营内容,故经营成本及经营风险随之降低。物业管理进行社区商业经营享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非常熟悉社区内的情况,二是物业管理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社区商业经营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相当普遍,其运作也基本成熟,但物业管理行业的介入很浅,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物业管理进行商业经营必须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物业管理是主业、是生存的根本;不能因经营商业而对物业管理主业有所损害。

  在资金、组织、商业人才、经营场所、调研、项目等社区商业经营的要素中.物业管理首先要关注的是建立企业统一经营的商业组织,切忌由各项目管理处单独操作。其次是详细准确的调研,如了解社区内以及社区周边同类型商业的基本状况,对已经经营成熟且较有实力的项目则须谨慎介入,一般情况下.以小区为中心半径500m左右的服务范围内,如果有大型的有实力的商业网点,则小区内的商业就不再经营同类型项目。再次是精心选择项目,可遵循如下原则:日常生活类优先、消费周期短的优先、易损易耗品优先、优势特色项目优先、中介服务项目优先等。但最根本的原则是消费者需求优先。

  5万~10万人以上的大型社区,其商业经营最有潜力,因为人口众多而消费能力十分强大。一些高档社区虽然人口较少,但业主有较高的经济收入,其消费能力相对较强,所以也能够保持足够的消费量。有些社区的居民不一定很多,但该社区位于城市规划的商圈之内,能够辐射到周边很多消费群体,这类项目的经营也十分有价值。

  业主需求资源经营之二:社区网络与电子商务

  物业管理作为社区的管理和服务提供方,完全可以利用社区网络系统达到服务目的和商业目的。

  电子商务早已是先进国家商品交易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渠道,国内电子商务也在近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网上购物已经形成了与传统商业业态相抗衡的力量。据新华社报道,2004年eBay易趣全年的交易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0家国内沃尔玛门店2003年全年的营业额。

  虽然社区外的电子商务网站非常成熟,但它仍然要解决货物的配送问题。配送的货物最终都要被消费者拿回家中(办公、服务体验等类除外),则配迭的终端最为有效的目的地就是社区,而社区的管理者和服务者是物业管理。至此,物业管理与电子商务进行了交叉,两者联姻就有了现实需求的基础支撑。

  物业管理可介入电子商务网站的经营。物业管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很近,而这是社会上的电子商务所远远不及的,物业管理电子商务易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在诚信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如果暂时无法建立社区电子商务网络,物业管理可以参与社会电子商务的配送业务。

  物业管理经营电子商务,必须保护业主的消费利益,如果出现了交易风险,业主将把该风险与物业管理联系起来,并最终将风险转嫁给物业管理。物业管理的电子商务概念虽然早在20世纪末已经出现,但到目前为止仍然还局限在概念阶段。

  业主固定财产资源的经营

  业主的固定财产资源主要指业主拥有产权的物业,其经营方式有二:租赁和销售。

  租赁一般包括单一产权物业的租赁行为和共有产权物业的租赁行为。物业管理在物业租赁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它几乎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即可及时掌握房屋信息,但十分可惜的是,物业管理却没有在这方面做出太大的成绩。物业管理可采取企业之间的联合、与中介代理公司的合作等措施,在物业租赁方面有所发展。

  物业租赁的控制因素包括守法经营、确定价格、制订合同、合同评审、费用收缴、面积分摊、关系处理等。出租的物业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物业的租赁也必须遵守程序,如到政府办理证件和备案等。

  关于物业销售方面,现行的物业销售代理公司已经有了十分成熟的操作模式,物业管理可从中学习与借鉴。这应是物业管理的一个努力方向,它是构成物业管理整个经营行为的不可或缺的一环。

  业主流动财产资源的经营

  业主流动财产资源有很多,大到汽车、家具、家电,小到玩具、桌椅、板凳,既包括衣食住行,也涵盖笔墨纸砚……这类资源有需求和处理两个阶段,当业主对流动财产有需求时,即为“业主需求资源”,前文已述,当流动财产因某种原因而为业主所不需要时,或业主需要将某种流动财产变换为另一种价值表现形式时,业主即产生将其进行处理的愿望。满足这种愿望的经营活动,一般称之为“二手物品”经营。

  二手物品经营随着内容的不同其分类亦不同,例如“二手家私家电”、“二手汽车市场”、“书画作品交易”、“古玩市场”等等。关于二手物品经营行业,社会上已经有了成熟的运作模式。物业管理介入二手物品经营领域时,须与有关行业机构合作,学习和借鉴成功的经验。二手物品经营的基本原则是使业主的收益趋近合理。

  业主知识资源的经营

  物业管理所服务的大量业主群体中,蕴含着深厚而渊博的知识资源,通过经营可转化为有形的效益。经营业主知识资源须在国家许可的领域内,取得相关资质和条件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要保护业主的隐私,保护业主的知识产权,采取自愿原则,切不可勉强业主从事不愿意的活动。

  业主知识资源经营的领域十分广阔,以下举出几例供开拓思路:一是在社区内营销艺术家类型业主的书籍、画册、音乐碟片、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等。二是将业主中的企业家、思想家、教授、表演艺术家等组织起来,进行商务演讲、小型演出等活动。三是将业主的知识资源结合进企业的产品研发中来。四是代理业主的发明专利,如果企业有条件即可将产品投入市场。五是为教育行业背景的业主联系家教、兼职授课等。六是聘请有专业技能和专长的业主做物业管理特约人员,在时间许可的情况下承担小区内的部分工作,聘请有管理才能的业主担任企业管理顾问之类。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业主社会关系资源的经营

  在现代经济活动中,关系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资源。物业管理所服务的成千上万的业主群体,几乎包含城市社会的每一个行业,通过物业管理这条主线,将所有业主的社会关系编织起来,将会是一个十分完美的“关系网”合理触发“关系网”的动能,会产生巨大的效益。构建业主社会关系资源网络,应是物业管理的一项性价比极高的“投资”。

  经营业主社会关系资源,首先要澄清认识,并非一讲社会关系就是走后门搞腐败,而是要正确认识社会关系资源的价值,并加以合理利用。经营中,物业管理不能独自得利,还须保证业主及业主的社会关系从经营中获取合法利益。经营业主社会关系要把握分寸,不可超越规矩。要遵循业主自愿原则,决不可利用物业管理的特殊地位来强求业主办理不自愿的事情。要切实保护好业主的隐私,包括业主社会关系方面的隐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