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自律是行业成熟的标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3:59
古有名训:“大节律己,细事检身”。说的是要成就一番事业,凡事必须自我约束,自我检点,做到严以自律。就一个行业来讲,自律也是其趋于成熟的一项重要标志。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从今年起在全行业内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开展物业管理企业诚信承诺活动,就是促进行业自律,提升行业形象的一个很好的举措。

市场经济是以法制为基础的经济形态,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必须遵循法律才能融入其中,否则势必将会被淘汰。所以,行业和企业的自律是其在市场经济中发展的首要条件。物业管理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尚不健全,行业的诚信意识、自律水平也不高,社会公众对提升行业公信力还有相当高的期待和要求。因此,更有必要在我们的物业管理行业内大力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依法管理的良好风尚,使每个企业自觉遵守《物业管理条例》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守法自律,合法经营,维护行业的共同利益,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和行业的良好发展。

那么,加强行业自律的关键是什么呢?我认为是行业内各主体的自我约束和自我整饬,其中核心是培育良好的诚信机制。全行业应该充分认识提高自律能力对推进行业发展和成熟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风险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建设,把培养作风正派、纪律严明的从业队伍作为行业发展的基本战略,养成的良好职业素养。坚决整治执业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对严重损害行业和企业声誉的行为决不姑息,严加惩处。

当然,作为一个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物业管理市场,单靠自发的自律是不够的,必须建立起有效的行业自律机制,包括行业自律的决策机制、监管方式、评价体系、惩戒手段等等。配合诚信承诺活动的展开,行业也将推出新的《行业自律公约》,依据《行业自律公约》的规定,对违反行规的企业启动惩戒程序,以树立行业的整体形象。通过诚信承诺活动,培养出一大批诚实守信的品牌企业,营造“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行业氛围,引导企业诚信自律,兑现承诺,为广大业主提供良好的服务,促进物业管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让全社会真正了解我们物业管理行业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巨大作用和贡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