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物管企业:协作联运式发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3:39

  目前,我国的物业管理发展水平并不均衡,区域间的、企业间差异明显存在。如何打破现行的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相互孤立、独立发展,区域间的物业管理相互“分离”与“分割”的现状,使物业管理企业产生有序,的分工协作、资源整合,形成协作联动的发展模式?这正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物业管理企业协作联动的方式对于物业管理企业的协作联动,从微观方面分析,就是需要物业管理企业之间内部融合,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从宏观方面分析,就是要有一种全局的战略发展框架,在区域间进行统筹规划,联合互动,合理流动,从而在规模上谋求更大发展,在物业服务质量、管理水平上获得更大突破。因此物业管理企业协作联动的方式具有多样性。

  (一)从协作联动的条件基础分析

  从物业管理企业协作发展的条件基础分析,物业管理企业协作联动的方式可分为共生式和互补式。

  企业间在物业管理发展目标、发展条件、资源禀赋、经营理念等方面存在一定共性,在共性的基础上叠合强化,优势对接,使弱者变强,强者更强,这种协作联动的方式视为共生式。有共性才能达成共识,这是协作联动的基础。

而物业管理企业之间在人力资源、政策、区位、市场、规模、发展水平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在这种互异的基础上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创造物业管理企业的合成优势,这可视为协作发展的互补式。

  (二)从协作联动对象来分析

  为了加快物业管理企业的发展,各种不同地域、不同规模、不同发展水平的物业管理企业之间存在协作联动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具体表现在:

  1.大中城市的物业管理企业与小城镇的物业管理

  企业之间的协作与联动大中城市的物业管理相对成熟与完善,物业管理发展相对超前于小城镇,两者的协作与联动既可促进小城镇物业管理的发展,又有利于大中城市的物业管理企业的市场扩张。

  2.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协作与联动这里的大企业指的是规模大、资质等级高、具有一定品牌的物业管理企业。它们的协作可不限地域,即可在本地物业管理企业之间,也可是在异域的物业管理企业之间。在协作中,大企业的优势因素进一步释放,小企业也得到发展壮大。

  3.发达地区的物业管理企业与欠发达地区的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协作与联动发达地区的物业管理企业在物业管理观念、市场化程度、管理机制、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但当地日趋激烈的竞争使之将发展的触角伸向欠发达地区,异地经营管理的项目在本土化过程中势必要与本地企业交流合作,双方在合作中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4.海外物业管理企业与国内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协作与联动我国大陆的物业管理起步较晚,虽然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在管理理念、模式、法制建设体系等方面与海外物业管理还相差很大,因此学习借鉴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方法,吸引外资,开放搞活,可进一步提高我国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物业管理企业的内涵与竞争力。

  物业管理企业协作联动的原则物业管理企业的协作联动发展集科学性、现实性与操作性于一体,为了保证其有效实施应遵循下列原则。

  1.协同发展下的效率与公平兼顾原则效率和公平是一对矛盾,在区域经济、企业发展不平衡背景下尤为突出。物业管理企业的协作联动,既不能只考虑协作方特别是优势方企业的高效益,这样不仅不会取得较好的协同发展效果,而且还会使双方的差异进一步扩大,失去协作联动的基础,同时也不能急于缩小双方差距,只重视处于相对劣势方的发展,由此必然影响协作联动的发展积累和发展后劲。因此,必须既要重视效率又要做到恰如其分的公平,使“效率”与“公平”达到有机统一。

  2.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原则以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比较优势作为协作联动发展的基础,进行要素与资源的整合,优势对接,取长补短,在共生或互补的基础上获得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放大效应,使协作双方能够资源共享、优势共享,达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目的。

  3.科学性与超前性相结合的原则

  要求物业管理企业的协作联动发展对内容、方向、对策、措施和方案等方面进行严格论证,要有很强的科学依据和超前意识,要符合市场发展的经济规律和物业管理行业的长远发展规划、方向,也要符合产业结构调整的优化方向。这样才能为物业管理企业的协作联动发展选择正确的道路。

  4.整体系统协调性原则

  把协同发展的物业管理企业和区域看作一个统一的整体和系统,每个物业管理企业只是这个系统中的子系统,各物业管理企业和区域互相依赖,相互影响,不可分割。系统内的各个企业在资源、生产要素以及信息等的沟通与交换有序进行使系统内的物业管理企业协调发展,保持高度的整体性,从而创造更好的整体效益。

  物业管理企业协作联动的效应通过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协作联动,可以获取以下效应来更好地推动物业管理企业和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

  1.组合效应

  通过物业管理企业间的互补与共生,实现资源要素、区位优势、管理模式、经营理念等方面的组合,更好地获取外部资源与外部市场,形成规模效益,降低经营管理戚本,提高了协同企业的整体效益,提高了物业管理企业的竞争力。

  2.联动效应

  物业管理企业的协同发展,产生了要素资源如人才、资金、信息等的合理流动,一个企业或一个区域的物业理念的改变、先进技术的的出现,可以迅速在协同范围内得到应用,造成企业之间、区域之间的王相影响和互动,牵一而影响全局,这种联动的结果是协同企业更加重视协同,以获得更多的组合效应。

  3.外延效应

  企业之间、区域之间的合作、联动,带来了与物业管理直接或间接相关的资源开发、经营投资与服务,也伴随着物业管理信息、技术、知识、经验的综合运用,促进了两地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发展,激发了物业管理创新思维、创新观念的出现,促进了物业管理企业的发展。

  物业管理企业协作联动的障碍因素跨企业、跨区域的协同发展在总体设想上是科学合理的,但在实际运作的过程中存在些不可忽视的障碍因素。

  1.观念因素

  不同物业管理企业之间存在的观念差异主要表现在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市场理解、管理模式等方面,而跨区域的合作企业观念相差更大。观念的不同,严重影响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沟通理解,有的企业甚至担心会被兼并、收购而拒绝协作。

  2.地区利益因素

  因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许多地区为了保护本地经济的发展,不使本地市场流失,在各方面设置障碍,防止外来物业管理企业竞争本地物业项目,或者构建行政性壁垒,进行人为的区域市场分割,这种只顾局部和眼前的地方保护主义,一方面难以形成统一的物业管理发展大格局,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本地企业的成长、壮大。

  3.机制政策因素

  现行物业管理市场竞争机制不规范,在“谁开发,谁管理”原则的指导下,新建物业大多是由开发商组建的物业管理企业实施物业管理,这种模式不利于物业管理企业的健康发展,也使得企业间协作失去了市场合作机会。同时我国物业管理的法规建设不完善,地方性的政策有些方面又互相矛盾,不能全面、系统地指导物业管理工作,不能为物业管理企业协同发展保驾护航。

  4.人才因素随着物业的大型化、复杂化、智能化及其管理的现代化,对物业管理企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现在我国物业管理行业中,从业人员整体水平有待于提高,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尤其是具有创新思维,能创造性地解决物业管理问题的人才严重缺乏。人才因素不仅已成了制约物业管理企业协同发展的主要方面,也是制约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瓶颈。

  加强物业管理企业协作联动的对策

  1.建立跨区域大型物业管理企业集团

  建立具有现代企业活力的物业管理企业集团,有利于打破行政界线和行政干预,合理安排其内部组织的空间结构。通过成立跨区域大型物业管理企业集团,使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变为企业内部行为,不仅绕过协同发展中的某些障碍因素,有效地实现区域要素组合,提高了宏观范围的资源配置效率,而且将企业之间的行为变为企业内部行为,降低了市场交易费用,有利于经济效益的提高和成本的节约。同时通过建立跨区域大型物业管理企业集团,有利于塑造物业管理企业的品牌形象,能更好地达到协作联动的效果。

  2.建立跨区域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行业协会是一种自律性组织,我国各地的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一般是服务于当地企业,与外地物业管理企业和同行交流少,受行政地域所界限。但任何一个行业都是跨地区的,行业的跨越性和企业协同发展的必要性,需要建立跨区域的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可赋予跨区域的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更多内容和职能组织引导物业管理企业联合、分工和合作,推进专业化分工,形成行业的良好布局,引导物业管理企业协同发展,实现规模经营,发挥行业协会的服务功能,提供市场情况、人才交流、政策理念等,发挥行业自我管理、自我协调的功能,规范经营行为,开展物业标准化服务建设。因此,建立跨区域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可促进物业管理企业的协同发展。

  3.建立物业管理企业信息反馈网络

  建立专门的物业管理企业信息反馈网络,专职负责物业管理企业协同发展在研究策划、统筹规划、联系沟通、指导实施、信息服务、政策法规咨询等方面的工作,推动物业管理协同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和有效益的全面合作。通过建立物业管理企业信息反馈网络,给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业主、企业与政府搭建了联系的桥梁,促进了各方的交流与融合,推动了思想的沟通和观念的转变,从而有效促进物业管理企业的协作与联动。

  4.建立统一的区域市场战略

  物业管理企业应抓住现阶段物业管理行业高速发展的机遇,按照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共利共赢等原则,逐步建立起对外开放的区域性统一大市场。一是由政府在政策、法规方面引导与市场竞争相结合来促进统一市场的形成,二是各种资源的合理流动与整合,特别是人力资源,三是统一协调,制定共同协议和市场规则。以促进物业管理企业发展为总目标,优化市场体制,完善物业管理企业相关法规政策,拆除地方保护主义壁垒,优化环境,最终实现统一的区域市场战略,以促进物业管理企业的协同发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