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建筑法论文 >> 正文

《建筑法》出台 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1:33

  为了加强对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一日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这是我国建国以来的第一部建筑法典,第一次把建筑市场的规范运作纳入法制轨道。

  纵观整部《建筑法》,主要是围绕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因为这些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全体公民切身利益。一段时间以来,在国内的建筑市场中,无序的挂靠、转包及承包单位和管理单位谋取非法利益、有偿出借企业资质等危害建筑市场健康发展的现象比较普遍,造成建筑工程的质量低劣和安全事故频发。因此,如何建立严格的法律责任体系和制裁体系显得尤为迫切,而《建筑法》对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建筑法》用了民法通则中的连带民事责概念,对建筑市场中相互推诿责任的混乱状态起到遏制作用。如《建筑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大型建筑工程或者结构复杂的建筑工程,可以由两个以上的承包单位联合共同承包。共同承包的各方对承包合同的履行承担连带责任。”及第二十九条、第五十五条规定了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工程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另外,如工程监理单位与承包单位串通,为承包单位谋取非法利益,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与承包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而建筑施工企业如转让,出借资质证书或者其他方式允许他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对因该承揽工程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的损失,建筑施工企业与使用本企业名义的单位或者个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建筑法》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对建筑活动中监理单位和承包单位串通谋取非法利益,对违法出借企业资质的施工企业、对违法转包和不规范分包的施工企业,均规定有关各方应承担连带责任。《建筑法》中有针对性的强制性法规规定,有利于实现市场进一步规范,从而依法洽理建筑市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