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建筑法论文 >> 正文

高校建设规划应注意的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0:53

摘要:高校规划是高校发展的蓝图,是建设和管理高校的依据。建设规划是高校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在制定建设规划时必须考虑到它所涵盖的方方面面。做好建设规划不但是能体现出直观的高校外观形象,也能间接体现出用人文精神塑造出独特的高校品格,也是寻求高校理性建设之路。

关键词:高校;建设规划;注意;问题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到来,高校原有的规模和设施远远满足不了广大人民群众要求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所以高校都在不同程度的扩大规模,以满足社会的需求。由于规模的扩大,设施的增加,由于历史上的原因,原有的校址无法满足急剧膨胀的需要。不少高校一方面外出征地;一方面又在原址上见缝插针的搞建筑,因此部分高校只顾眼前需要,缺少或根本就不做相对的远期规划。所以有人讲:目前不少高校不但用光此代人该用的土地,甚至连下一代人的土地资源也用光了。一些有识之士纷纷提出高校也要把建设规划纳入法制轨道。究竟怎样做好这项工作,下面提出几点看法。

一、充分重视高校建设规划

高校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政治、科技、文化研究教育的基地。综观世界历史,一个国家的进步,经济的繁荣都离不开教育的功能。高等教育越发达,经济就越繁荣。做好高校工作,首先要搞好规划。规划是高校发展和建设的蓝图,是建设和管理高校的依据,因此必须下功夫搞好规划。

高校规划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工作。要按照高校发展的规律和总体要求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统筹兼顾,综合布局,要将局部与整体,近期与长远需要与可能结合起来。高校的领导者,要登高望远,认清形势,做好建设规划,要做到100年不落后,以适应时代要求。做好建设规划也是寻求高校理性建设之路。

二、正确处理高校建设规划与保护历史遗产的关系

高校是一个不断发展、更新的有机整体。制定建设规划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特别要听取专家的意见,多方比较、反复论证,经过法定程序审批。做到一经批准,就具有法律的权威性,必须严格执行,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

一所学校的繁荣程度以及学校规划的如何,是和领导者智商有密切关系的。有人形象的讲过:高校与高校之间的差距,有58%是因为高校职工整体智商差距造成的,而历史和其他因素造成的差距只占42%。智商高的人能够利用复杂的技术,更能有效的进行规划管理,能培养出睿智的高水平人才。

在建设规划中要坚决反对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只重空间建设,不注重保护历史遗产,给后人留下无限遗憾。现时有的高校在建设中拆除了真文物,兴建假古迹,大搞人造景观,花费很大其结果搞的不伦不类,对于这些错误的做法,必须及时纠正。做为高校领导者要加强文化修养,办事情,做规划,做决策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三、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高校建设规划虽有共同的发展规律,但由于历史、传统、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和经济条件的制约从而使每个高校建设规划又具有各自鲜明的特色。特色是高校魅力所在。世界上许多高校往往因别具一格而名扬天下。因此,必须在遵循高校发展普遍规律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实际情况,以形成独具特色的高校风格。

塑造高校特色,高校领导者要深刻了解发展的状况,充分考虑自身特点和优势,同时要学习和借鉴古今中外高校规划的经验和建筑风格,但绝不能盲目模仿和照搬而忽视自身的特点、布局、结构。目前不少高校建筑风格雷同,特色越来越少,甚至连原来的特色也被破坏了,这是很不应该的。

高校规划建设应该用人文精神塑造出独特的高校品格,所以建设规划不但要考虑到将来打造出的是直观的高校外在形象,也应考虑到将来能间接的体现出内在的高校精神实质。

四、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如果建设规划没能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实必造成土地和资金上的浪费。在规划时特别要关注的是给后人留下什么,今天的建筑到将来有多少能成为古迹。

高校可以有标志性建筑物,但不能多,否则会出现形象工程和数字工程,华而不实。

[1] [2] 下一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