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建筑法论文 >> 正文

关于减压孔板的计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0:51
简介: 在高层建筑的消火栓系统的设计中,必定会碰到系统分区的情况,按“高规”第7.4.6.5条“消火栓栓口的静水压力不应大于0.80MPa,当大于0.80MPa时,应采取分区给水系统。消火栓栓口的出水压力大于0.50MPa时,消火检处设减压装置”。
关键字:减压孔板 计算

  在高层建筑的消火栓系统的设计中,必定会碰到系统分区的情况,按“高规”第7.4.6.5条“消火栓栓口的静水压力不应大于0.80MPa,当大于0.80MPa时,应采取分区给水系统。消火栓栓口的出水压力大于0.50MPa时,消火检处设减压装置”。

  通常所设的减压装置是减压孔板。设置孔板,一是安装方便,二是便于调整。孔板的大小可通过计算得到。笔者经过对某工程的孔板设计计算,觉得通过以下几个步骤,能较准确地作出选择。

  该工程的消火栓系统原理如附图所示。

  在进行计算之前,首先要明确孔板将安装在何处。由于现在有些建筑物中,有单出水消火栓,也有双出水消火栓,而两种类型的消火栓与的接口分别为DN65、DN80,其流量也不相同,因此,不先搞清楚孔板位置,会导致计算的错误。在本工程中,笔者将孔板设于消火栓栓口,以方便计算。

  按规定,为保证的充实水拄13米的要求,DNl9喷嘴的流量为5.7L/S,压力为0.205MPa,按DN70查水力计算表,得到此时管内流速:

  V=1.62m/s

  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手册》(P40 1.5—16)

  H′=H/V2×1=H/1.622×1=0.381H(m)

   其式中:H′——流速1m/s时的剩余水头(m)

       V ——水流通过孔板后的实际流速(m/s)

       H ——设计剩余水头,即须减去的多余水头(m)

  对系统中地下4至地上6层区域来讲,在7层设有可调式,井控制阀后压力H1=0.25MPa,以室内一层地坪为1.00米计,阀的安装标高H2=40.00米。现以地下4层孔板计算为例:

  1、确定该层消火栓栓口标高H0=-13.60M;

  2、栓口的动压值(为方便计算,水头损失均按10米计)

    H=H1十(H2—H0)=25十(40十13.60)=68.6M

  3、栓口允许的最大动压:按规范压力控制在0.25MPa-0.5MPa,现按0.40MPa计。

  4、多余动压:

    H4=栓口的动压值-栓口允许最大动压=68.6-40=28.6M

  即该层须减去28.6M的多余动压。

  5、修正后的压力:

  按公式:当流速V=1(m/S)时,对压力进行修正:

  H5=0.381×多余动压=0.381×28.6=10.90M

  6、根据H5的结果,再查《手册》表1.5——18选择孔板的孔径:孔板的孔径d=23mm

  相应的板水头损失h=10.10M

  7、再据公式校核在实际流速下,该孔径的孔板的水头损失:

  H=10.10/0.381=26.51M

  8、设孔板后的栓口实际动压:

  68.6-26.51=42.09M

[1] [2] 下一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