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建筑法论文 >> 正文

消声室隔振弹簧的设计与施工技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0:35
摘要: 某消声室建筑面积230m2,分为外围护结构、办公室部分和内消声室部分,消声室为一砖砌结构的箱体,放置在四周均匀分布的弹簧上,以达到隔振的目的。实验室室内地坪±0.000,内箱顶标高6.280m,建筑物总高9.250m.关键词: 隔振弹簧 施工

1、 消声室的消声室设计

本消声室为半消声室,箱体内平面尺寸9.10*8.30m,消声措施采用400mm*400mm*1000mm的吸声尖劈,消声室与室外隔绝采用双层砖墙隔声结构。消声室净空间6.80m*6.00m*5.00m,在消声室内墙及顶板设置预埋件,再在其上焊制挂尖劈的钢筋网架。

2、 消声室的隔振设计

经估算,弹簧以上箱体总荷载为3108.72KN.

2.1 弹簧的选用和数量的确定

本消声室整个内箱体放置在弹簧上,首先要考虑弹簧能满足上部箱体的竖向承载力的要求。由于弹簧选用受生产厂家加工工艺及弹簧精度等条件的限制,本设计先选定符合精度要求的弹簧,再根据弹簧的承载能力确定弹簧个数和布置。

经比较,本设计选用下列规格的隔振弹簧:d=40mm,D=190mm,弹簧自由高度H=300±1mm,总圈数N=5.5,有效圈数n=4,弹簧钢60SiMn,剪切弹性模量G=93.3Gpa,其极限承载力为79.6KN(在此荷载条件下,弹簧的弹性系数为常数)。考虑到弹簧长期受力条件下的疲劳特性,选取弹簧极限承载力的70%作为其工作荷载,即79.6kN *70%=55.72KN,则需的弹簧数量为(G+P)/55.72=3108.72 / 55.72≈56个。在此工作荷载下,弹簧的压缩量为60.0mm.

2.2 隔振设计与构造措施

消声室的重量基本上均匀分布于弹簧上,并通过弹簧传至下部基础梁。由于弹簧的阻尼作用,大大消减了外界的噪声、地面震动等各种内外因素对消声室的影响,从而达到隔振消声的目的。其关键的设计构造措施如下:

(1) 考虑到消声室为对称结构,荷载具有对称性,为保证箱体平衡,弹簧的布置必须严格均匀、对称。

(2) 为保证弹簧受力均匀、便于连接、锚固和安装,设计中使弹簧成对布置,与预埋钢板焊接固定。

(3) 实验台与消声室底板间设置隔振缝,缝宽15mm左右,并用海绵橡胶填缝,实验台与建筑物基础之间设置橡胶隔振垫。

(4) 为保证箱体的稳定性,所有弹簧应严格准确地在同一水平高度,隔振弹簧底座及顶部的水平偏差要求≤L/1000(L为箱体的水平长度)。

[1] [2] 下一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