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建筑法论文 >> 正文

人工挖孔灌注桩基础施工及质量验收要点简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0:30
[内容提要]本文从施工及监理的角度,主要从施工前的准备、挖孔、钢筋笼、浇注砼及成桩等几个方面较为详尽的阐述了人工挖孔灌注桩的施工及质量验收的要点。

  [关键词]人工挖孔灌注桩,施工,监理,安全,质量,验收

  采用人工挖孔灌注桩做基础,具有机具设备简单,施工操作方便,占用施工场地小,对周围建筑物影响小,施工质量可靠,可全面展开施工,缩短工期,造价低等优点。因此得到广泛应用。以笔者所在的城市为例,建成和在建的砖混、底框和框架建筑大部分采用人工挖孔灌注桩基础,这主要是该地域的地质条件等因素造成的。人工挖孔灌注桩适用于土质较好、地下水位较低的黏土、亚黏土、含少量砂卵石的黏土层。可用于高层建筑、公用建筑、水工建筑做桩基,作支承、抗滑、挡土之用。对软土、流砂、地下水位较高、涌水量大的土层不宜采用。

  现笔者就关于人工挖孔灌注桩施工及质量控制要点简述如下,在此提出的施工及质量验收要点,应是确保整个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关键。

  1 收集资料:

  在正式施工前应具备必要的下列工程资料:

  1.1 建筑物场地工程地质和必要的水位地质资料;

  1.2 桩基施工图及图纸会审纪要;

  1.3 建筑场地和邻近区域的地下管线(管道、电缆)资料;

  1.4 主要施工机械及其配套设备的技术性能资料;

  1.5 桩基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

  1.6 桩基钢筋砼所用建材(水泥、砂、石、钢筋)的质检报告;

  2 施工前质量管理措施:

  2.1 施工平面图上应标明桩位、编号、施工顺序、水电线路和临时设施的位置;

  2.2 制定施工作业计划和劳动力组织计划;

  2.3 制定机械设备、工具、材料供应计划;

  2.4 制定季节性(冬、雨季)施工的技术措施;

  3 安全措施:

  人工挖孔灌注桩应采取下列安全措施:

  3.1 孔内设应急爬梯,供人员上下井;施工人员进入孔内必须戴安全帽;使用的电葫芦、吊笼等应安全可靠并配有自动卡紧保险装置。

  3.2 每日开工前必须检测井下的有毒有害气体,并应有足够的安全措施。桩孔开挖深度超过10m时,应配有专门的送风设备向井下输送洁净空气。

  3.3 挖出的土石方应及时运离孔口,不得堆放在孔口四周1m范围内,机动车辆的通行不得对井壁的安全造成影响。

  3.4 施工现场的一切电源、电路的安装和拆除必须由持证电工操作;电器必须严格接地、接零和使用漏电保护器。严禁一闸多用。照明应采用安全矿灯或12V以下的安全灯。

  4 灌注桩孔的施工与质量验收:

  4.1 为核对地质资料、检验设备、工艺及施工技术要求是否适宜,桩在施工前,宜进行“试成孔”。

  4.2 开孔前,根据建设单位的测量基准点和测量基线放样定位,经监理复核,用十字交叉法定出孔桩中心。桩位应定位放样准确,在桩位外设置定位龙门桩。并派专人负责。

  4.3 当桩净距小于2倍桩径且小于2.5m时,应采用间隔开挖。

  4.4第一节井圈护壁的中心线与设计轴线的偏差不得大于20mm;井圈顶面应比场地高出150~200mm,壁厚比下面井壁厚度增加100~150mm.

  4.5 修筑钢筋砼井圈护壁应保证:护壁的厚度、配筋、砼强度符合设计要求;上下节护壁的搭接长度不得小于50mm;每节护壁在当日施工完毕;护壁模板在24h后拆除;发现护壁有蜂窝、漏水现象时,应及时补强以防造成事故。

  4.6 挖至设计标高时,孔底不应积水,终孔后应清理好护壁上的淤泥和孔底残渣、积水,然后进行隐蔽工程验收。验收合格后,应立即封底和灌注桩身砼。

[1] [2] 下一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