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建筑法论文 >> 正文

建筑强省行业“一把手”畅谈“新建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0:27

新时期如何催生“新建造”?传统的建造业要不要改革?改什么?怎么改?特别是怎样才能有利于创新型行业的建设,显然是今年建筑强省行业“一把手”关心的话题。为此本刊专门搜集了他们的几组关键词,透过他们的思路和理念,来观察和判断建造业今后一段时间的改革和创新路径。

  关键词:破除阻碍建筑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浙江省建设厅厅长张苗根

  归纳起来,今年的建筑业要做到:改革步伐不停留,增长方式要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走创新之路,努力破除阻碍建设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探索城乡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开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同时争取财政支持,加大对村镇建设的转移支付力度,引导农村集体经济和各类资本投向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村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

  ——研究探索建设管理体制的改革方向。加快建设部门职能转变和体制创新,积极推进建设领域执法体制改革,开展建立稽查制度试点,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应急事件处置制度,指导各地制定《浙江省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响应程序,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加强对小城镇建设的创新指导。抓好全国重点镇和省中心镇的规划建设,增强小城镇的集聚功能,发挥小城镇对周边农村地区发展的带动推动作用。结合深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一房二水三环境”为重点,推进村庄整治工作。继续推广农房标准图集,加强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农村住房建设水平。

  ——深化建筑节能政策,完善建筑节能标准和技术支撑体系。以建筑节能为重点,推动节水、节地、节材和综合利用的各项工作。全省新建建筑都要实施《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标准》,50%以上的新竣工建筑要达到节能50%的标准,争取列入“991”计划的600项大型公共建筑中60%以上基本完成节能改造;全省力争完成750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同时,在有条件的市、县推行绿色建筑和农村建筑节能示范工作。

  ——加快建筑业增长方式的转变。继续发挥“建筑之乡”和建筑业龙头企业的集聚和集群作用,加快推进建筑业结构调整,保持我省建筑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建设方式,加快培育总承包交易市场和专业承包及劳务分包二级市场,逐步完善建筑市场的市场体系,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方式进行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继续整顿规范建筑市场。深化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体制改革,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实施“代建制”项目的监管,开展招标代理市场的专项整治,全面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加强建设工程结算管理。在创建“法治浙江”的大环境下,全面推行“阳光建设”,真正树立起为民利民便民的良好形象,使“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工作更务实,更和谐。

  关键词:繁荣建筑设计创出更多建筑精品——山东省建设厅厅长杨焕彩

  无论是提高城市的功能建设和公共建设,还是实现新农村建设的新跨越,都需要大力繁荣建筑设计创作,创造和设计出更多精品。因此,必须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工程建设管理,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

  ——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建筑业改革和发展的意见》。继续推进建筑企业改制,大力扶优、扶强、扶新,鼓励民营资本扩张,支持骨干企业开展资本运营,承建大型重化工、土木工程、公共设施项目,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专有技术。调整区域结构,东部地区重点发展施工总承包企业,中西部优先发展专业承包和劳务企业。大力拓展省外、海外建筑市场,支持企业带资承包大型工程和设计咨询业务,带动设备、原材料、技术和劳务输出。同时学习青岛经验,全面加强施工现场综合管理,进一步改善一线人员尤其是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深入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继续开展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和各类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县以下建筑市场和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重点约束业主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各类专业工程施工以及勘察、设计、监理、材料设备采购等全部纳入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公开交易,提高所有建设工程交易的透明度。全面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市场监管由被动防范向源头治理转变。

  ——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深入开展创建“质量诚信、用户满意”工程活动,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项目市场。同时推进工程项目管理方式改革,鼓励大型设计、施工企业向国际通行的工程项目总承包方向发展,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并以市政工程为突破口,抓好政府投资工程管理方式改革,积极推行项目代建制,把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精力从工地上解脱出来,用于行业指导和市场监管。

  ——突出抓好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建设管理。积极筹备一次高规格的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将96个国家重点镇和247个省级中心镇全部作为省级试点,从东、中、西部选出经济基础、规划建设状况不同的1000个中心村,开展中心镇建设、中心村建设和城市近郊村庄综合改造试点,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适当扶持。同时加强对村镇建筑工匠的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严禁向城镇居民销售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提供宅基地,正确引导农民自主投工投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