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怎样应对低碳模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44

  作为在2003年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中,才第一次出现的低碳经济一词,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被公认的概念。低碳经济是在全球工业化快速发展,而其工业副产品二氧化碳排放也大幅提高,造成全球变暖、气候异常、自然灾害增加进而影响人类生存环境的情况下产生的。是人类对自身近300年来的过度开发进行补偿的行为。简单的说,低碳经济就是寻求在人类经济发展过程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而挽救地球环境的一种行为。

  应该说,从人类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高度看,寻求低碳发展模式是不得已而且又必须要积极面对的事情。因此,低碳经济的核心思想有两个:一是降低二氧化碳向大气的排放量,二是在减排的同时还要继续发展经济。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这两点更为重要。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还远未均衡,还有众多人口处于较低的生活水平。同样,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房地产业也同样面临着减排和发展的双重任务。

  在过去连续30年的中国房地产业大发展的同时,没有哪家房地产企业会从低碳的角度去思考过和行动过。从设计、规划、材料使用等方面,房地产企业都走在了二氧化碳排放的前排。在北京,给楼房加盖(平改坡)和楼体外墙保温都只是近两三年的事情,而且也是在奥运和节能的角度下展开的,还没有上升到低碳经济、低碳地产的高度上来。

  那么,在全球都在寻求通过低碳经济模式与低碳生活方式,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下。房地产企业如何应对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要在企业战略层面上重视低碳经济模式,因为这是大势所趋,更是人类自身的责任。

  二是要积极行动,要在企业的外部行为和内部管理上,践行低碳模式。

  三是要循序渐进,逐步发展,并使用市场化的原则,使得低碳地产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那么,为什么我在从战略高度提出积极发展低碳地产的必要性同时,还要提出要循序渐进和采用市场化原则呢?是因为,在长期的传统发展模式现状下,从高碳向低碳发展要有个转换过程。这个过程的长短取决于三个要素:政府支持、技术研发准备和消费观念转变。而这三个要素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首先说政府支持,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近期都先后提出过低碳经济的经济方略。但是,作为房地产行业,如何在这个经济大盘子中定位,如何发展,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指针性方略。再说技术因素,房地产行业的低碳标准、低碳技术的研发、低碳材料的使用和推广还远远没有达到可以随时启动的地步,而低碳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广泛使用,还远远没有成熟。三是消费观念,在新技术使用的前期,往往伴随着成本的提高,而这些成本基本上是由消费者买单的,在本来就已经高企的房价面前,消费者是否愿意为低碳买单,恐怕还是件困难的事情。因此,房地产的低碳模式发展,一定要经历一个过程,而是否能快速越过这个过程,取决于上述三个要素的进程。

  既然低碳模式是大势所趋。那么,如何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实现地产行业向低碳模式的转变呢。首先,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主动性原则;合作性原则;市场化原则。也就是说要积极应对低碳时代的到来,不逃避、不消极,积极作为,争取主动;要合作,地产的低碳化发展不是单个企业能完成的,也不是只靠地产开发商就能完成的。既需要地产企业之间合作,结成联盟,也需要房地产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协作。还有就是采用市场化的原则,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国家、企业、消费者的共赢。

  在上述原则的指导下,房地产企业应该积极行动。一是将绿色低碳纳入企业战略中来;二是进行产品规划和研究,提出低碳产品策略,让房屋在规划、设计、建设、销售、物业管理、维修等环节充分引入低碳技术和材料,同时,在产品方面应该改善产品结构,比如,由毛坯交房向精装交房的转变,这样可以大量降低低碳装修的成本,同时也提升地产项目的市场竞争力;三是推动低碳地产产业链的形成,推动上游建筑和装饰材料供应商在低碳材料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并在建设施工环节大量采用低碳建材;四是房地产企业间积极合作,推动政府制定低碳地产的产品标准,同时促进政府对低碳地产项目在政策、法规、税收等方面的支持。

  同时,在绿色低碳事业中,不仅要企业行动起来,国家更要起到引导、支持的作用。一方面,国家要明确地产行业在国家绿色低碳事业中的地位,明确其发展目标和路径;另一方面,国家要积极加大向建筑设计、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和研发投入,提升绿色低碳的技术和物质手段;第三,国家要制定相关政策,对积极参与绿色低碳地产项目的企业提供审批、贷款、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提高企业的积极性;第四,国家要制定绿色低碳地产项目的行业标准,引导企业的发展方向,并为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依据。

  我认为,在地产业的低碳发展模式下,地产企业(联盟)应该唱主角,一方面积极推动政府,使其为低碳模式营造有利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另一方面自身也要加大投入和改善产品结构,实现企业和客户的双赢。只有这样,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低碳模式发展,才能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