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41

  一、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

  19世纪20年代以来,西方企业理论主导思想逐步由盈利至上过渡到兼顾相关者利益,而企业社会责任理论(corporate sociai responsibility,CSR)也由刚开始备受非议到目前引起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共识。国内外学者对企业社会责任做了大量的研究,形成了各种不同的观点,大体上经历了以下4个阶段。

  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追求利润。以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为代表,认为“企业的一项、也是唯一的社会责任是在比赛规则范围内增加利润”。

  企业在赚取利润之外,应该承担对于社会和社区的责任。以霍华德·博文为代表,认为企业除了赚取利润之外,应该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捐赠、慈善项目来帮助穷人、有需要的人以及反馈社会大众。

  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就是要实现财务、社会和环境的“三重盈余”。以阿奇·卡罗尔为代表,提出了著名的三维模型,包括经济责任(盈利)、法律责任、伦理道德责任,以及其他任意方面的责任。

  企业公民。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学者、企业和社会活动家开始采用“企业公民”这个概念。一个“好”的企业公民,需要在商业实践中善待在商业生态网络中各个层面的、相互联系的利益相关者:顾客、员工、社会(社区)、环境与资源、合作伙伴 (包括上游和下游)以及股东。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欧盟、日本等先后进入了“企业社会责任时代”。进入21世纪以来,国内一些大企业加入了由联合国发起和倡导的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契约”。

  二、房地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必要性

  (一)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

  房地产行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对地方经济、其他行业具有强大的带动作用。因此,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必须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协调,要为提升地方经济实力、扩大经济总量、搞好城市建设做出贡献。同时,也需要为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房地产企业也只有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过程中,才能获得更为和谐、宽松的经营环境,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发展机遇。

  (二)解决行业问题的必然选择

  我国房地产行业起步较晚,发展时间短,相应的法律法规、监督监管机制等还不健全。因此,有一些开发商,不惜以牺牲利益相关者来谋取利益最大化。出现了房屋质量不合格、哄抬房地产价格、囤房、囤地、拖欠农民工工资、侵占业主绿地、虚假广告等众多问题。这不仅损害了社会和消费者的利益,也损毁了企业形象,同时也使整个行业形象蒙羞,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行业应积极行动起来,牢牢树立“企业公民”理念,在追求企业自身利润的同时,兼顾政府、购房者、建材供应商、施工企业等各相关方利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目前房地产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升行业形象,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

  (三)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企业品牌形象的要求

  严格地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不可分割的,它是技术核心能力、组织核心能力和文化核心能力的有机结合。因此,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积累蕴藏在企业的文化中,渗透在整个组织中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石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企业形象、品牌意识以及公众意识的关注程度也在逐渐提高。房地产企业应该意识到,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品牌竞争时代企业的竞争优势,勇于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将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同,从而形成基于自身企业文化的无形资产。

  三、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内容

  (一)塑造企业诚信精神

  “诚信”是树立企业品牌的牢固基石,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通行证。房地产企业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应坚持恪守信誉和诚实经营,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树立诚信经营理念,严格遵守国家以及地方有关房地产开发建设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自觉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操作。

  2.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对房屋质量负责任。

  3.诚信经营,信守合约,不存在欺诈行为。

  4.完善物业管理,增强客户意识,拓展服务内容,培养社区文化,为业主提供安全、舒适、方便的居住条件。

  5.认真接待消费者投诉,对房屋质量问题及时提供维修服务,对因开发商原因给用户造成损失的,要给予及时、合理的经济补偿。

  (二)建立行业自律机制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应积极行动起来,建立行业内自律制度,对企业的经营理念、经营行为进行自我规范、约束和控制。

  (三)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和指导

  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要继续完善房地产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此来规范房地产企业的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应完善相应的监督监管机制,实施透明化管理,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经营行为的社会监督。

  (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房地产企业应确定企业方向和目标,在项目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时,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当地的发展规划,努力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努力扩大经营规模和经济实力,在扩大地方经济总量,增加税收、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实践与体会

  我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遵循“为市委市政府作劲、为百姓造福”的工作思路,秉承“和谐天房、责任地产”的核心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做了一些尝试。

  积极参与教育、公益等社会事业,当好企业公民。我集团积极响应高校教育后勤社会化改革,投资建设了天津市第三高教区的生活区,为第三高教区的/顷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5·12”汶川大地震后,我们第一时间向灾区进行了捐助,并资助7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学费至大学毕业。

  主动承担民计民生工程,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这几年我集团承担了大量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在保障房建设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探讨通过产业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创新的市场化模式,更深更广地参与保障房建设。

  在项目规划、策划阶段充分考虑利益相关者的权益。我们在天津进行新城项目开发时,始终以“天津市十一五”规划为指导,充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与当地区县政府一起对当地产业进行规划和筹划,通过新城的建设带动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在拆迁过程中,主要采用实物安置,先行建设安置房,再拆迁,不仅维护了拆迁户的利益,还降低了拆迁难度;在自然保护区开发项目,严格遵守保护区的规定,将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妥善安置保护区内的农民,减少他们对于自然保护区的依赖,从而妥善处理好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在开发过程中我们还非常注重对土地资源的节约利用,通盘考虑节能型建材和建筑技术的应用,实现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房地产企业的公民意识对社会、房地产行业以及房地产企业自身的发展与进步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这种关键时刻,房地产企业更应肩负起拉动经济增长的历史使命。我们应着眼经济发展大局,努力提高企业效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房地产企业形象和品牌,争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