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浅谈FIDIC合同条件下的工程索赔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24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建筑市场也将不断地开放,工程建筑领域也会融入国
际环境,工程承包事业将逐渐与国际惯例接轨,因此这一市场上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中国建筑企业的工程师无论是专业水平、技术能力或现场经验都不比国外的差,弱的只是管理,即缺少国际经验与通晓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简称FIDIC)的系统知识和综合的管理能力。因此,我国建筑企业更多地了解国际上先进的项目管理模式、熟悉国际上工程行业的交易规则就尤为重要。??
国际上的工程承包项目管理普遍采用由FIDIC制定的《土木工程施工合同条件》,即 “FIDIC合同条件”,FIDIC已经成为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代名词,因此我国建筑企业逐步地掌握和运用好FIDIC合同条款就成为当务之急。本文从承包商或建筑企业的角度对FIDIC合同条件下的工程索赔事项、程序与管理等几个方面予以浅析。
1FIDIC合同简介
FIDIC是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ederationInternationDesInginieursConseils)的法文缩写,是世界工程咨询业的权威组织,自1913年成立至今已有近90年的历史,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于1996年代表中国工程咨询业加入了该组织。??FIDIC是集工业发达国家土木建筑业上百年的经验,把工程技术、法律、经济和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的一个合同文件。其制订的建筑项目规范与合同文本被联合国工发组织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以及许多国家承认和采用,FIDIC条款提出的有关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和职业道德准则等也为各国工程咨询界共同遵守、并逐步演变成为工程咨询业共同遵从的国际惯例。
2FIDIC合同条件下索赔的含义??
索赔一词的英文Claim,本意是主张自身权益,指一方受到损失时向另一方提出补偿自身的损失,它是一种正当权利的要求,并不意味着对过错方的惩罚,所以其基调是温和的。无论是在一方违约而使另一方蒙受损失情况下的索赔,还是双方都没有违约所发生的索赔事件,都是一种正当权利的要求。??
在FIDIC合同条件下索赔问题与履行合同并不矛盾,索赔权利也是为了更好地促使合同双方坚持守约,保证合同的正常执行。即使某些索赔事件的解决是提诉于仲裁或法庭,也应看作是守约的正当行为,是将守约和维护合同权利置于法律的保护之下。在工程建设中索赔的产生是不可避免的,是一项正常的管理业务。??
索赔是承包商的权利,是利用合同保护自身合法利益的一种手段和武器,不仅要从认识上走出索赔就是不讲情面与诉诸于法的误区,而且要充分利用好索赔,特别是在国际工程承包上更要注重灵活运用FIDIC条款以加强项目索赔管理,对合同中的索赔方法、事项和程序等要非常熟练地掌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