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银根紧缩如何影响楼市 75%受访者称可调节房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06
中国人民银行4月5日宣布,决定从4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将是央行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2006年以来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
  中国人民银行4月5日宣布,决定从4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将是央行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2006年以来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0.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

  国家一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想通过紧缩银根调控市场,以促进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而银根紧缩政策又对房地产业带来何种影响?本周,《上证・地产投资》进行了此方面的调查。

  根据网上调查的结果,有52%的受访者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有“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速度”的目的;有75%的受访者认可上调准备金率等紧缩银根的措施对银行房贷的调节作用,但是70%的受访者表示“虽有作用但成效微弱”;同时,有75%的受访者认为紧缩银根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没多大影响”;另外,有51%的受访者认为接下来“会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1、您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的目的在于?

  对抗过高的流动性 26%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热 16%

  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速度 52%

  巩固近几次宏观调控成效 6%

  2、您认为上调准备金率等紧缩银根的措施对银行房贷的调节作用大吗?

  有作用,已有效限制银行房地产信贷 5%

  有作用,但成效微弱 70%

  没能体现成效 25%

  3、您认为紧缩银根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影响如何?

  筑高开发商融资门槛 25%

  没多大影响 75%

  4、您认为接下来还会继续实施这一调控政策吗?

  会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51%

  不会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3%

  不好判断 46% 信贷政策对楼市作用长期有效

  房地产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从投资到消费各环节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我国近年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带动银行房地产信贷业务的快速扩张,成为银行业改善资产质量、提高利润率的一大途径。然而在理性不足的房地产市场条件下,过度的信贷扩张必将给银行带来未知的潜在风险。

  2001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信贷政策路线,可以用“规范-鼓励-整顿-限制-进一步规范限制”这一系列短语来概括,银行信贷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大调控到各地方区域性的政策细则。目前,政策采用对不同购房目的客户采用不同的信贷条件,同时允许不同银行针对各自的业务要求、企业盈利、和管理成熟度来制定对客户的信贷政策等。

  信贷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经济手段,无疑是最直接、涉及面最广的方法之一。对资金密集型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尤其应当如此。然而在中国房地产业缺乏理性的发展背景下,由于银行内、外部两方的压力下的短视行为使得银行的信贷政策走向低效甚至无效。

  在国内银行业改制上市,金融业市场化进一步推进,外资进入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可以说银行业改革进入关键时刻,应当重视自发的市场行为与宏观的经济手段配合以达到引导银行业长期发展,使银行的信贷政策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起到有效规范作用。(上海五合智库总经理 邹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