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中国房地产报:股市并非楼市的参照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02
不断上涨的大牛市、大量入市的新股民、银行储蓄搬家、基金发行火爆等场景牵动了无数中国老百姓的心。不仅如此,中国股市的起伏还频频引发其他股票市场的波动,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不断发表各种内容相左的观点,甚
  不断上涨的大牛市、大量入市的新股民、银行储蓄搬家、基金发行火爆等场景牵动了无数中国老百姓的心。不仅如此,中国股市的起伏还频频引发其他股票市场的波动,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不断发表各种内容相左的观点,甚至格老这样的金融大佬都破天荒地发表对于中国股市的看法。受到高度关注的股市在持续上涨了一年半之后,在连续化解了多次宏观调控措施的“利空”后,由于内部不断积聚的调整压力以及管理层上调印花税的“突袭”,应声下落了。市场终于开始明白无误地按照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向运行。

  当股市开始暴跌之时,很多人也包括笔者都开始分析研究股市降温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如果大量股市资金转战楼市,对于稳定目前已经偏高的房价会产生巨大冲击。当然,有不少人不出所料地开始期盼,楼市中也出现类似股市般的暴跌。我并不想否认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但必须有很多前提条件才会发生,其中多数可能不是房地产市场本身的状况,比如类似亚洲金融危机之类的事件。

  归根到底,楼市的涨跌如果完全依据市场经济规律,那么房价必然受制于供求关系,而供求矛盾在土地资源异常稀缺的中国,短期内大幅缓解的可能性极小。虽然政府已经开始着手重建住房保障体系,虽然管理部门已经开始强制推行“70/90”的小户型政策,虽然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但是,如果你在任何一个城市中走一走,你就会从那些破烂的老式平房与楼房中发现房地产市场巨大的潜在需求。请记住,我们是发展中的大国,以前薄弱的基础决定了发展过程的艰巨性,一些今天看起来不甚恰当的决定又加剧了困难,拿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是可笑的行为。

  无论股市未来走势如何,管理层坚持用市场方式而不是行政手段调控市场的态度相当明确,这一点应是中国股市发展的根本。楼市亦同,不能期盼以非市场手段干涉市场的行为能够最终达到目的,那只能是奢望。偶一为之,或许卓有成效,但市场会以自己的方式让违背规律的行为难堪。今天这样的行为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

  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必要的调控是任何人都可以理解的事情,但过分依靠行政资源干预市场绝非佳音,更无法将美好的愿望转化成现实。面对现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是任何事情成功的基础,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住房基本需求并逐步改善与提高人民的居住水平,离了前面的十六个字不可能实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