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订金、定金和预付款的区别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6:26


正文:

订金、定金和预付款的区别



定金、订金、付款款都是在是都是在主合同履行前一方给付另一方一定数量的款项。因此,很容易混淆,在实践中,许多人把定金当作“订金”或写成“预付款××元”,以至于发生纠纷时分不清是定金还是订金、预付款。这三者是有很大区别的。

房地产买卖中的定金不超过房产总价的20%,多数房产买卖中,定金仅占1%-5%,房产买卖的定金有违约定金和成约定金,违约定金一般约定在房地产买卖合同中,成约定金约定在定金合同中。区别就是成约定金是合同的预约。如果买方违约,定金归卖方所有,卖方违约,定金双倍返还。在房产价格上涨期间,卖方也就是俗称上家,无故涨价,俗称跳价,宁可双倍返还定金也不愿意出售房产,此时买方因注意将定金约定的高些,这样可以防止卖方跳价。在房产价格下降期,则反之。

订金并非定金,定金和订金很好区分,订金一般称小订,定金称大定,订金并不具有违约赔偿的性质,如果没有特别的约定,买卖不成应当退回订金。所以沈律师教大家区分:定乃一定的定,如果是一定的事情,违约自然要赔偿,订是言字边旁,言而无信,自然可以反悔。

预付款是在订立买卖合同后,预先支付的一部分费用,如果任何一方违约,根据违约责任来确定,如果买卖确定的,预付款一般转为价款。

在房地产买卖中还有一种意向金,常见的操作过程是:买方有意购买房产的,交付意向金给居间方,然后居间方将意向金交付给卖方后转为定金。如果居间方没有预付款交付给卖方时候,仍可以反悔。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