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让农地流转在阳光下进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5:20


正文:

2008年12月25日下午,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在成都公证处的监督下,采用场内电子竞价交易方式对郫县安德镇泉水村57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项目成功进行了流转,实现增值率25%。这是成都第一单采用电子竞价方式进行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项目流转。(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2008-12-25)
把电子竞价交易系统运用到农村产权流转领域,实现了更大范围的信息对称,提高了农村产权流转的效率。电子竞价交易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公开,使交易更加公平、公正、公开,这有利于促使有流转愿望的农民将其持有的农村产权拿出来流转,也有利于有规模经营想法的业主参与竞争。
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不健全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行政力量因素过多。很多农地流转不是农民自愿和通过市场运行的,而是社区、村委会通过行政命令的单方面推行。二是农村土地流转的封闭性。农地流转没有真正的市场化、规范化、正规化。农地流转有明显的民间化特征,这体现在农地流转往往是在熟人、亲戚、朋友之间进行,而不是通过市场进行交易。在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体系不完备的前提下,信息供求机制、反馈机制等未建立,土地交易信息闭塞。此外,现有土地法律、法规鼓励在同社区范围内进行农地流转,这对于农地资源的配置大大不利,降低了经营权流转权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的可能性。
电子竞价交易系统运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信息对称,更好地保证了受让双方的权益,克服了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往在熟人圈子交易的弊端,在公开场合、通过公正公平的方式进行竞拍,并经过公证等法律程序,受让双方的权利义务一目了然,并且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更好的维护了农民的基本权益。同时,让农民有充分的参与权和自主权,增强农民的市场经济意识、法律意识和信用意识,这必将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进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