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楼市统计数据前后矛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5:08


正文:近日各地新房数据集中面世,呈现一片暖意,上海市中心的一些楼盘甚至出现意外大涨。这让有需求却一直在观望的市民高呼看不懂:自己是不是又错过购房良机?楼市就此一路上扬了吗?可业内传来的却是楼市下半年将陷入“死胡同”的声音。长久以来,楼市实际数据与预测的矛盾,甚至同一数据前后不一的现象始终存在,市民到底该相信谁?

老百姓:对数据一头雾水

楼市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综观近几个月来各方的数据,怎一个“乱”字了得:机构说暖春时房地局说量价齐跌;社科院先后发布的数据也有差距;而房产中介却永远唱多……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发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仍没走出低谷,而股市却已大涨,房价也飙升不少。


“我搞不清楚那么多的数字,你就直接告诉我,现在到底应该是买房还是卖房?”这是家住闵行区曹先生的牢骚。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2009年的初夏,从专家到中介没有人能够拿个主意。

研究员:看不懂离谱数据

看不明白的不仅是普通的购房者,就连十分接近业界的地产行业分析师也大呼“实在看不懂”。

“数据打架、雾里看花、盲人摸象,若现有调查数据都令人难以信任的话,在其基础之上做的分析、预测有多准,实在很难保证。”一位业内知名机构的分析师表示,“这次统计局、房地局、社科院数据扎堆打架的现象有些太离谱了。”

统计局、房地局、社科院等机构发布的报告数据不统一源自取样范围、数量,统计周期、方法等因素,呈现出来的结果也“南辕北辙”,让人大跌眼镜。为数众多的房产机构发布的数据更是五花八门。

房地产数据打架已非业内新鲜事,每当这类事件出现,媒体往往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统计局等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媒体自然会报道,此外记者还会收到各类机构发来的各种房地产数据、报告。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大多数媒体记者在撰写稿件时,会尽力对众多数据、信息通过采访、调查进行判断、核实,但媒体毕竟不是专业调查机构,将提供真实数据的责任全部丢给媒体明显既不公平、亦不现实。

数据怎样才能不被利益集团左右

从来没有一个行业像房地产业这样涌现出无数的专家学者、分析机构。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谁都能在这个行业中“指手划脚”可能是房产数据乱象丛生的“表面原因”,而更深层的,则是大家“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利益博弈。

上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施建刚表示,各个数据运行的样本不一样,所以结果不一。而统计的口子又太多,数据容易造成混乱。

对于目前林林总总的房地产数据,一位房地产研究人士质问:“一个以商业利润为目的的平台真的能客观公正吗?怎么保证这个平台不会与开发商结成同盟?”

“开发商现在申报数据的时候一般会有两个数据,一个是给老板看的,一个是报上去的,甚至某些地方政府也有两套数据的,一个是自己内部的数据,一个是往国家上报的数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坦言数据水分很大。

中国房地产协会原会长杨慎指出,房地产市场的数据混乱和差错已到了不治不行的时候,否则问题会越来越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