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房价过高也能剥夺做人的尊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5:0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近日表示,房地产业占到GDP的6.6%和四分之一投资,直接相关产业达60个,已成为中国经济的直接命脉。2010年内地房地产业能否保持稳定发展,将对中国经济产生直接的影响。

  看到这条消息,不由想起经济学家易于2004年7月发出的那个引起了很大反响的警告:“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当时他便明确指出,房地产业已经把地方政府、国家经济及民众利益捆绑在一起,要挟着整个中国内地经济。他以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为例,提醒房地产一出现问题,将使整个经济很快进入衰退期。从此次余斌部长的分析看,大约可以说,易宪容在5年前已“ 不幸而言中”。

  许多地方的经验已经证明,将房地产业作为经济支柱产业恰恰是非常不合适、不安全的。房地产价格过高,会直接影响人们在别的方面的消费,影响到普遍的幸福指数。如易宪容所言,当房地产成为被“要挟”的高消费,在此基础上的经济增长肯定是非理性的。

  房地产业所挟持的,不仅是经济发展,更有很多其他的方面,普遍的人际关系模式、道德认知水平、职业理想追求等都已经受到高房价的深刻影响。比如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蜗居》,这部兼具房奴、二奶和官场贪腐等要素的电视剧,使人生发对现实的感慨。在关于《蜗居》的一个网络论坛中,“职业二奶”郭海藻的命运是一个绝对的热点,不少人同情她,更有许多人羡慕她甚至表示要追随她。这显然可以视作道德认知的滑坡,这种滑坡有时是被现实逼出来的。对于一个社会的理性、文明等而言,这又是一种何等尴尬的局面?

  正如许多人所指出的那样,《蜗居》之热并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目前房地产长期畸热之下的必然。但是,如果一个产业的发展,让许许多多的人不得不牺牲尊严、出卖感情、屈从于金钱和权势,这一产业的发展还有道德基础吗?由此来看,房地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直接命脉,至少在目前是十分可悲的事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