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房屋层高法律问题解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4:50


正文:

房屋层高法律问题解释



层高越高得房子感觉比较宽敞,而层高如果过低,经过装修后比如按照吊顶等,会感觉非常压抑。《住宅设计规范》中对层高有明确规定,普通住宅层高不宜高于2.8米,最低不应低于2.2米。另外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0m,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10m,且其面积不应大于室内使用面积的1/3。利用坡屋顶内空间作卧室、起居室(厅)时,其1/2 面积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10m。厨房、卫生间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20m。厨房、卫生间内排水横管下表面与楼面、地面净距不得低于1.90m,且不得影响门、窗扇开启。

房屋层高和室内净高的区别:

层高是指上下两层楼面或楼面与地面之间的垂直距离。室内净高指楼面或地面至上部楼板底面或吊顶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所以层高≠净高,房屋净高=层高-楼板厚度,所以不能以室内测量的净高来来判断是否层高不足。

层高不足,开发商是否承担违约责任?

律师提示:购房人可要求开发商把房屋的平面图作为合同的附件,并且要求开发商标注详细尺寸。已确定的设计规划如需变更,开发商要举行有业主参加的变更听证会。如果开发商交付的商品房在建筑层高上与合同约定不符,属于单方变更规划,是违约行为,开发商应该赔偿购房人的损失。

损失标准如何界定?

如果房屋买卖合同有规定的,按合同规定进行赔偿,合同没有规定的,购房者可以和开发商协商或者去法院诉讼,目前还没有因为层高不足进行赔偿的标准。如果购房人提起诉讼的,往往由法院根据“层高缩水”对业主们使用房屋造成的实际影响酌情确定赔偿数额,或交由评估机构评估确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