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评论:房地产调控需以关注民生为方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9:19

国土资源部开始全面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工作,要求各地站在保民生的全局高度,切实做好以住房为主的房地产供地计划,要明确并适当增加供地总量,按照制定的2010-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或以提供的城市居民住房调查统计情况为基础,进一步明确年度房地产用地的供应总量。在今年土地利用计划下达后,统筹新增和存量,以前五年平均年均供地量为基础并适当增加。对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必须做到“应保尽保”。


  近几年来,不少地方房地产价格一路走高,在一些重点地区,畸高的房价已经影响到普通居民的正常生活。北京是全国城镇居民收入较高地区,居民年平均收入近3万元,但北京也是普通居民买不起房的代表地区。据3月15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北京市四环路内商品住宅期房均价首次突破3万元/平方米,六环路外的房价也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在这种情况下,稳定房地产价格,解决普通居民住房难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相关部门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而在房价一路走高的背后,在房地产市场化过程中,保障性住房长期缺位问题也已到了无法回避的时刻。

  回顾近几年来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脉络,从最初的以抑制需求、限制投机为主,到现在的以解决民生为本,调控的思路已渐次清晰。

  在房地产宏观调控开始的最初一段时间,相关部门希望用加大购房成本的方式,来解决投资性需求过多的问题,提高营业税和房贷利率等手段是当时政策的着眼点。但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过程中,各地房地产需求一路走强,通过提高购房成本的方式限制需求的调控政策,难以跟上市场发展的需要。

  在这种情况下,自2006年以后,针对房地产市场供应的“90/70”政策出台,规定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90/70”政策的出台,首次将调控的方向向调整结构转移,民生问题也由此成为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关键点。

  但由于执行层面的问题,“90/70”政策受到了市场的抵触,加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地方暂停了这一政策的执行,“90/70”政策并未发挥出其应有的效果。

  此次,国土资源部在土地供应层面,继续强化了房地产调控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在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甚至暂停出让住房用地。而在划拨决定书中严格限定保障房套数和套型面积,严格规定开竣工时间和违约处罚条款,确保按时交房等规定,都将在执行层面强化保障性住房土地的有效供应。

  解决好普通居民的居住问题,是政府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只有在这样的思路下,房地产调控才能把握住正确的目标和方向。而现阶段,在保障性住房的制度设计和执行方面,还有若干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土地供应向保障性住房倾斜,只是坚守以关注民生为房地产调控方向的环节之一。要把握这一调控方向,进行全局性、系统性的制度设计,确保政策执行到位,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