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暴利税之说,“情绪化动作”高过制度化运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9:11

针对国企进军房地产行业遭到质疑,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召开的间隙,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对媒体表示,国企进入不是导致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但此举造成房地产的利益格局面临挑战,因此国企在受“夹板气”,对此,他呼吁全国人大明确国企的定位;另外,他建议征收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利润。

这几天,我们的房地产新闻领域热闹非凡,像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先是央企地王频出,公众高呼呐喊“国资委不能对央企作壁上观”,瞬间山谷回应“78家房地产央企将陆续退出房地产”。接着,公众声音再次出现“请给出78家央企完全退出房地产的时间表”,而山谷答非所问“国企在受夹板气,该用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利润”……

众所周知,我国的央企,大多凭借国家所具有的刚性行政权力,依靠政策性植入,在市场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乃至垄断地位。不过,光在本行业内获取暴利,似乎并不能满足他们的胃口,近几年来,一些央企不以实业立足,找小路挣快钱,转而谋求以资产价格的上涨追求高额利润,轻松拿出几十亿元资金拍地,屡屡成为房地产竞拍场上的主角,推动了房产价格的不断高涨。

此刻,国资委带有情绪地挥舞手臂,站出来为国企喊冤,其实,说到底是在为这些央企鸣不平。在他看来“国企定位为经济组织,进入利润较高的房地产行业,无可厚非”,这话听来没错,市场经济央企也要逐利嘛,但问题在于,民营、私营等其他企业“自收自支”,亏损了也是自己埋单,但央企掌门人却不必为赢利指标发愁,因为赔了是由政府埋单,也就是让我们纳税人埋单。这便是前者“精打细算”与后者“一掷千金”大不同的根本原因所在。所以,后者逆民意、争地王,背弃应有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理应受到公众的鞭挞。

至于国资委官员提出的“用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的说辞,则更经不起推敲。“暴利税”,是针对行业取得的不合理的过高利润征税。其前提是要测算出各种资源的成本,费用以及利润空间。针对房地产行业,则需要精确地计算出房价成本中所包含建筑成本、房企管理成本、土地成本、各类税费和企业利润。否则,如何确定征税比例呢?

但现实情况是,公众总觉得房地产市场是个暴利行业,但政府部门对它却没有精确的评价方法和行之有效的评估机制。常常出现专家、开发商表态和公布的数据屡次“打架”的情况。房价成本依然是个谜。在此语境下,一厢情愿地用“暴利税”来稳定房价,除了条件欠缺外,最可能的结果是,房产商将税负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房价更高,政府收获财政的荣光而已。

所以,前期掐断央企房地产毒瘾的措施并无不妥,至于暴利税之说,公众大可以当成国资委回护央企的情绪化动作。而要抑制央企投资房产的冲动,平抑居高不下的房价,唯有将希望更多地寄托在改革“房地产救中国”的发展模式和改变土地财政体制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