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新闻分析:2007年中国楼市拐点实景还是幻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9:02

临近年底,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地不断传来房价下跌的消息,多年一路上扬的房价“拐点”似乎就在眼前。

历经数次利率上调和房贷新政策后,房地产市场的“狂热”有所降温,市场观望气氛渐浓,楼市进入一个近年来比较罕见的“僵持平台”中。

10月份,一度疯狂领涨全国楼市的深圳市场,开始曝出房价下跌的消息;上海每周销售面积相比高峰时期有所下降,成交均价下降了2000元左右。11月份北京新楼盘开盘均价比10月份下降358元,房价半年来首次回落。

多年来一路上涨的房价,似乎隐约显露出人们期待已久的“拐点”。

央行最新公布的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似乎更为“拐点”的出现提供了充足理由。一些权威经济专家明确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幅度明显加大,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4.5%的水平,创20余年来的历史新高。从货币政策传导效应分析,此举会加速目前深圳、上海、北京出现的房价松动下调。

然而,北京和上海的一些市民和开发商并不认可“拐点”的到来。他们认为目前的确有着强大的潜在购买力在支撑高企的房价,而且房源供给有限。

近年来一路走高的房价已远远超过普通百姓所能承受的水平。“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泡沫逐步消化,使之恢复到市场运行的安全边际上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教授说。

国家一直在不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以期楼市回归到健康发展轨道上来,政策的积极效应也正在逐步显现。

11月底,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部委联合公布了《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

有关专家指出,这显示房地产市场的政府保障和市场配置的“宏观调控边界”已十分清晰,也预示着中国房地产调控正渐入佳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业已明确的从紧货币政策,也有望从金融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过热氛围进行降温。

“2007年是不是楼市‘拐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本轮房地产运行周期的一个关键节点。等这一轮房地产热潮退潮后,人们会发现,正是在2007年,中国楼市在充满争议中走进了一个新的运行区间。”严金明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