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业内:房价存下调压力 房企最困难的时候还没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9:01

日前,在深圳举办的\"200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华南发布会\"上,富通地产集团总裁黄文在专题演讲中认为,尽管楼市已经呈现见底迹象,但基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房地产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来,未来一两年内,企业的现金流将非常困难,开发商宜早做准备。而在场的不少开发商也纷纷结合各自公司特点,提出了应对措施。

百强房企跑赢大势

\"200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约19.47%,但百强房企同比仅下降3.93%。其中,百亿销售额企业的数量比2007年市场最好的时候还要多五六家。\"在发布会上,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办公室主任黄瑜对研究报告进行了分析。

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百强企业在行业中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达到了21.79%,比2007年的18.44%提高了3.35%。全年共实现净利润大约为8.17亿,同比增长了8.32%。此外,百强企业整体负债率有所降低,现金流也有所改善。

\"通过这一轮调控我们可以看到,市场集中度也越来越高,市场低迷加速了百强企业市场份额的提升。就资金支持、客户资源、土地资源而言,这些企业未来优势会更加明显。\"黄瑜总结道。

房价仍有下调压力

尽管百强企业跑在业界前列,但开发商们依然对未来楼市持谨慎态度。

\"2009年是房地产理性回归之年,楼市会逐步进入上升期。但房地产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没有到来,房价依然存在下调压力。\"深圳市富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文在会上表示。

黄文引用数据说明,楼市2008年底见底,10月成交量开始恢复,近几个月出现较为明显的价量齐升态势。\"我们录得的最低平均房价出现在去年9月,约为9300元/平方米,而截止到日前,4月份均价已是1.2万元/平方米,楼价涨势明显。\"

但黄文对4月以后的走势表示担忧,\"4月份因为价格上升,成交量有所减缓,截止到现在统计的数据仅3300套左右。\"

除了价格上扬外,黄文认为,经济层面的不乐观也是房地产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来的原因之一。

\"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向纵深发展,世界经济举步维艰,金融危机远远没有结束。同时,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的指标还没有出现,今年中国经济不容乐观。未来一两年,企业的现金流将非常困难。\"黄文表示。

房企出招应对危机

在上述背景下,房企如何生存和发展成了房企嘉宾热议的话题。

\"房企的困难可能在未来几年,今年熬过了,还有明年,可能要到2011年才会好转。\"黄文表示,今年企业的最大困难还是现金流。而富通则将从品牌打造、整合营销、经营战略等多方面齐下功夫,努力摆脱危机,成长壮大。

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区域副总经理付凯则表示,万科近年来一直注重反思。\"在涨潮的时候,你所有的缺点其实都可以被潮水覆盖掉,自己感觉不到,偶尔有人提起,也会被舆论给淹没。当潮水退却的时候,我们所有问题现在看起来成为了不解决不行的问题。\"

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融资总监邬风柏则称,卓越有一个度过五年最困难时期的打算。\"因此在2006、2007年时,公司没有买面粉比面包贵的地,没有做可转债,同时去年一年卓越维港一个盘就卖了接近30亿。这些对我们后期的发展都极为有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