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假如“小产权房”合法了还会便宜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0

尽管建设部发布风险提示,指出城市居民购买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将无法办理房产证,但仍有很多人争相购买,支持“小产权房”的呼声也此起彼伏。面对这种境况,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呼吁让“小产权房”合法化。

据媒体报道,“小产权房”早就存在,只不过原来是“小打小闹”,并不起眼。随着商品房的价格越来越高,价格比同地段商品房要便宜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小产权房”,需求渐趋旺盛。随着规模的扩大,相关方面的利益被触动,“小产权房”问题被提出来,引起社会的关注。

对于消费者而言,“小产权房”当然是好东西。但是,“小产权房”被官方贴上了“违规”标签。先是建设部“温和”地提示购房风险,接着是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员严正指出“小产权”是在违规搞开发建设。官方的理由是:这些项目都没有经过规划审批,甚至连规划都没有做。

其实,最容不得“小产权房”的,是那些高唱涨价有理、不遗余力的推动房价上涨的开发商们。因为“小产权房”的廉价,首先冲击的是高价商品房的市场。建设部的“风险提示”发布后,房地产商任志强称:建设部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去管理,而不是仅仅做出风险提示,这种用新闻发布方式提出的风险提示,显示出建设部无权管理的无奈。任志强“想置小产权房于死地”的心情之急切,可见一斑,他也许恨不得政府动用一切手段,让“小产权房”一夜之间全部消失。

既然“小产权房”被定性为“违规”、“不合法”,如果继续以这种状态存在,可以预见,随着有关方面的推波助澜,随着官方行动不断升级,“小产权房”不久将不再出现。

由于“小产权房”在社会上获得的支持很多,于是就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不给“小产权房”一个合法的名分?政府可以理直气壮地收费收税,对老百姓也有很大好处呀。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就是这样的代表。

这种意见试图通过“小产权房”的合法化,为低收入者开辟一条能买得起房的途径。但是,如果“小产权房”真的合法化了,它还会便宜吗?

“小产权房”之所以便宜,一方面是因为有很多税费没交,税费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几十万元。如果合法后,这些税费自然要补上,那么成本就要增加不少,房价自然上涨。另一方面,“小产权房”的不合法身份暗含了风险,风险的存在,让“小产权房”不可能像普通商品房那样面向所有消费者。买这种房的人,只是那些无视风险的人,所以,“小产权房”的市场受到一定的限制。如果“小产权房”真普通化了,随着需求的增加,自然会水涨船高。就是在“非法”的前提下,“小产权房”还随着需求的增加出现涨价的趋势呢。

“小产权房”之所以便宜,正是因为其“不合法”的状态。如果真的合法了,其价格一定会上扬。所以那些寄希望买廉价“小产权房”的人,还是不要抱这种希望吧。

《中国青年报》谢昱航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