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观点:遭遇拐点的不止是房价 还有消费者信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30

当市场变糟时,人们的预期往往会更糟,这把上海楼市推向一个尴尬的境地。

最尴尬的莫过于开发商。在经历了去年的火爆后,开发商们对上海楼市信心爆棚,以至于尽管去年10月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后楼市骤冷,也一时不能动摇他们对后市的乐观。但现在看来,其中自负的成分居多。而更令开发商尴尬的是,当他们以为 “赏”消费者一点甜头就能引来购房潮的时候,市场仿佛在跟他们开玩笑:消费者们居然对降价也不感冒了。

同时尴尬的还有不少乐于为开发商摇旗呐喊的“专家”。从去年预测上海楼市今年上半年很快就恢复热度开始,“专家”们预测的时点不断后移。而今2008年行将结束,那些充满煽动力的预测纷纷落空,“专家”们的声嘶力竭已经透露出其底气不足。

不仅如此,在忙活了一阵子“救市”后,地方政府也尴尬地发现,他们似乎并没有足够的号召力可以重新燃起消费者们的信心,反而导致一种有趣的观点在蔓延:地方政府越是起劲救市,就越代表楼市正病入膏肓,否则干吗要救呢?这种心态的层层叠加,让新政的光芒在乍亮后,很快又归于黯淡。

这些曾经在楼市呼风唤雨的主角们,将这种尴尬形容为“短暂调整”,但在这四个字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不祥的信息:消费者对楼市的信心正在退潮。从街头巷尾的热议炒房,到如今售楼处的门庭冷落,消费者对楼市的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弯。

或许有人会说,这个现象在2005年也发生过,却最终也没有阻止楼市的上扬,今天的状况会不会是2005年的重演呢?在这里必须指出的是,2008年不同于2005年。

2005年的楼市调整并没有浇灭消费者的信心,经济的蓬勃发展和A股牛市的起步,让消费者的“荷包”日渐充实,人们对未来收入水平增长的预期强烈。因此,尽管宏观调控政策暂停了上海楼市的疯涨,但却没有削弱人们对买房消费的渴望,潜在的消费力是惊人的,政策的压制最终导致了2007年消费力的集中爆发。

但2008年与2005年截然不同的是,经济环境和股市都发生了逆转。随着经济下滑,企业裁员、降薪,以及股市下跌导致的财富蒸发,都让消费者不得不对购房三思而后行。需要强调的是,2005年的政策只是压制需求而非削弱需求,但2008年的经济状况却实实在在地削弱了楼市的购买力,在供应有增无减的背景下,上海楼市的供求关系已经被彻底逆转。在经济状况没有好转,楼市的购买力没有恢复正常水平之前,企图靠拉投资客“下水”来再度制造繁荣,最终会被证明为一种妄想。

事实上,近期以来,人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正在下降,各行各业的消费力都在下滑,“现金为王”的想法正在蔓延。而高昂的房价导致房屋支出在消费者总支出中占比过重,首当其冲地成为消费者“节约”的对象。对此,有专家指出,由于大家的预期过于悲观,此时此刻,降价已经不是重振楼市的有效法宝了。

换句话说,上海楼市遭遇的,不仅仅是价格拐点,还有消费者的信心拐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