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绝不能让“退房乱象”绑架市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13

面对近两个月来从北京、深圳到南京、西安、长沙等地逐渐蔓延全国的“退房潮”,政府出面做出积极回应,杭州市是第一例。然而,仅仅有政府回应远远不够,对虚假“退房潮”的幕后操纵者一定要问责,绝不允许少数开发商绑架市场。

谁都不难发现,在楼市的“五月谜局”中,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高库存现象,一方面交易量不断攀升呈火爆之势。在巨量交易的背后,退房事件频发,国内接连出现数笔退房“大单”。有迹象表明,不少退房者与开发商有重要关系,有的几乎就是开发商“自销自买自退”。

业内人士认为,少数开发商“导演”的“退房潮”,极有可能是迫于资金压力,以高额房屋为抵押品,通过个人融资的名义骗取银行贷款。不管何种原因,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非正常现象制造出来的虚假繁荣,会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导致房地产市场产生更大的泡沫。有了虚假成交量的撑腰,推动房价一路走高也成为必然。

事实上,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对于这一现象并不是没有注意到,但从交易行为与交易手续上来看,这些操作并没有明显的违规,更谈不上违法。杭州市提出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非易事。同时,虚假“退房潮”的操纵者也很清楚相关法规方面的漏洞,明显违法的事他们是不敢做的。

正如杭州市市长蔡奇所说,房价高低总体上属于市场行为,但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政府也必须有所作为。少数开发商哄抬房价、绑架市场,本身就是市场乱象;而其中如果查不出明显违法行为,就更是乱象后的怪象。在这种情况下,尽快推进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显得必要而又迫切。

在这方面,历史上已有先例。英国早年为应对南海公司投机行为,国会通过反金融诈骗和投机法,打破了南海公司股票发行的泡沫;我国香港金融管理部门当年多次成功击退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国际投机者对港市的围攻,也得益于相关法规建设的不断与时俱进。

面对房地产市场乱象,百姓要睁大双眼,银行要加强监管,而设定规则的任务则落在政府身上。政府适时推进法制建设,是顺应民意,大可不必担心落下“干扰市场”之名。相反,健康的市场是建立在不断完善的法制基础上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