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理论 >> 正文

楼盘建70%或封顶方可预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12:12

浙江新近有专家提出,应该尽快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如果房屋预售制度仍然继续运作的话,就应该提高房地产市场的准入门槛。其具体的提议是作出“楼盘建成70%或者封顶方可预售”的规定。

  浙江新近有专家提出,应该尽快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如果房屋预售制度仍然继续运作的话,就应该提高房地产市场的准入门槛。其具体的提议是作出“楼盘建成70%或者封顶方可预售”的规定。

  浙江大学社会会教授刘志军表示,他们提出这一改革建议的理由是,商品房预售制度是目前房地产市场中各种失信、违约、侵权乃至欺诈行为的根源之一。

  刘教授举例,“现在深圳已经在事实上实现现房销售,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最原始的买卖方式。”刘教授说,在美国,购房者在购买预售房时先支付定金,等到住房真正交付后,开发商才能从银行得到消费者的房款或按揭贷款。我国的情况正好相反,预售制实际上促成开发商“空手套白狼”,购房者从银行获得的按揭贷款无条件地划拨给开发商做开发之用。他认为,我国可以借鉴国外的相应做法。

  这边专家建议要叫停房产预售制度,那边开发商坐不住了。浙江旅游房产总经理蒋传良用“今非昔比”来概括目前开发商在开发资金上面临的压力。“原来只要完成项目立项,报了规划,交一部分土地出让的定金,有些协议出让的则可能是先欠着,这样一个项目就可以动工了,用的多数是银行的贷款。”

  蒋传良说,而现在一个房地产项目要拿到预售许可证,必须具备如下“硬件”:该项目的直接投资达到25%以上,建筑盖到正负零(出地面),同时按照土地招牌挂交易时达成的协议交纳土地出让金。“这样算来,开发商在一个项目上的投资已经达到甚至超过50%,这么大的资金压力,开发商实在很难承受。如果还要按楼盘建成70%或者封顶方可预售,那么他表示一部分开发商将面临关门。”

  蒋传良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开发商过分依赖银行贷款的状况,是因为国内现有的融资渠道有限。“国内的房地产信托很不发达,设立地产基金还没有法律保障,而这些方式在国外是常用的。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市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非要使用反市场的、计划的手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