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理论 >> 正文

不降价联盟之忧:警惕房企“抱团”对抗宏观调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12:00
上海惊现房企“不降价联盟”宣言  近日,一份“不降价联盟”宣言在多个知名地产网站流传,宣言要求加盟开发商不能调低房价,还要以每月2%-4%的比例上调房价。“文件”列出的参与者有42家开发商,当然企业名字
  上海惊现房企“不降价联盟”宣言

  近日,一份“不降价联盟”宣言在多个知名地产网站流传,宣言要求加盟开发商不能调低房价,还要以每月2%-4%的比例上调房价。“文件”列出的参与者有42家开发商,当然企业名字部分“打了马赛克”。虽然“疑似”相关企业都否认参与了“联盟”,但仍引发了很多担忧。

  价格联盟显然是违背市场规律的。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有这类的“联盟”,也不会很牢固。而想以此来形成垄断,也没有那么容易。在此之前,也有过所谓的“家电价格联盟”“汽车价格联盟”等,但都在市场竞争中“土崩瓦解”了。

  但大家还是担心无风不起浪,更担心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某些缺陷成为“联盟”的基础。因为,房地产市场远没有实现充分竞争,价格形成机制也远不像家电、汽车那样透明。担心部分房地产企业“抱团”形成价格联盟,也并非杞人忧天。

  还应看到,“不降价联盟”传言的出现,可能正表明了宏观调控措施开始显效。今年被认为是政策“落实年”,预计还会继续有税收、土地、信贷等政策出台。用税款、预售款等弥补资金链危机,拉长投资战线,此类“个别”房地产开发商惯用的“空手道”将原形毕露。对此,肯定有“暴利”惯了的房地产商心有不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