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理论 >> 正文

“两个一千万”能否拉低北京房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11:57
近日有消息透露,北京决定在3年内,要建设10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和1000万平方米限价房。

  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在北京市两会上也表示,2007年北京市要收购、新建30万平方米廉租房;建设300万平方米中低价位
  近日有消息透露,北京决定在3年内,要建设10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和1000万平方米限价房。

  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在北京市两会上也表示,2007年北京市要收购、新建30万平方米廉租房;建设300万平方米中低价位房;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这个被人们称为“两个一千万工程”的消息引起北京居民的极大关注。政府采取这样大的动作调整住房结构,对楼市及房价走势的影响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

  “两个一千万”工程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根据“我爱我家”的数据,2005、2006年,北京住宅一级市场每年上市量为20万套左右,二手房市场年交易量约为6万套。几年来,北京每年约有25万套住宅进入市场交易。

  如果按照建设部对普通住宅“90平方米、70%”的政策限定,预计,“两个一千万”工程在3年内,为北京提供的中小户型经济适用住房及双限房,每年应该有约8万套进入市场,其总数应占北京住宅年供量的30%。尽管与香港地区及一些国家相比,“两个一千万”工程政府补助类住房和商品住房间的比例要少一些,但可以比较有效地解决当前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矛盾。

  但对于“两个一千万”工程目标,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认为要支持每年6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量的土地供应存在较大难度。虽然北京早在2006年下半年就公布了多个规划建设限价房的地块,但首批限价商品房最快也要到今年下半年开工。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则认为,“两个一千万”工程透露出中央政府要落实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的决心,中央今年肯定要加大对住房结构的调整。作为带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房,在政府有形之手调控下,北京市在3年内完成“两个一千万”工程是完全可能的。有消息透露,国务院、建设部已经决定要在各地设立拥有跨部门实权的住房保障办公机构,以确保保障性住房得到政府财政拨款和用地的保证。这也证实中央政府正在加大调整住房结构操作层面上的执行力度。但现在业界及广大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是,对保障对象如何确认以及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如何回购、如何再上市的问题。这也是政府完善保障性住房体系过程中要着力突破的一个难点。

  “两个一千万”工程可以从平均房价上将北京的房价涨幅减低,但这并不意味着商品房房价会因“两个一千万”工程而降低,2007年北京商品房市场的价格走势仍将维持继续上涨的态势,即便到2008年经济适用房、限价房集中进入市场,其产生的影响也是将平均房价摊薄,拉低房价同比涨幅,这是房地产业界对今后三年房价走势的普遍看法。“我爱我家”有关负责人胡景辉认为,“两个一千万”工程主要解决的是中低收入人群的基本住房问题,而非房价问题。商品房和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如同鲍鱼与大米、白面的关系,其满足的是不同的收入人群。高端商品房在“90、70%”双限政策下,仍旧会是高端收入人群关注的,从目前看,这类住房的需求并没因为“两个一千万”工程而降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