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理论 >> 正文

评论:房价并非如同股票上涨一样很难控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11:50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某大市市长在回应高房价问题时表示:“政府不是不管房价,我也很想调低房价。但是越说调低,就越高。”而就关于“处级干部家庭正常收入亦难供房”的问题,他的答案是“公务员能不能买得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某大市市长在回应高房价问题时表示:“政府不是不管房价,我也很想调低房价。但是越说调低,就越高。”而就关于“处级干部家庭正常收入亦难供房”的问题,他的答案是“公务员能不能买得起房,要看他怎么供房”。他表示,导致房价高企有很多因素,包括城市建设、交通设施、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改善,而且有不少华侨及外地人也来买房。去年政府已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增加土地供应等。但是,“市场很难控制的。有时候房价就像股票一样,拼命看涨。但我尽量还是把它调得低一些。”

  问题是,目前股市的上涨显然和房价的上涨是两个概念的东西,而且前者的上涨里也没有政府行为的影响。个别地方政府官员说房价如同股票上涨一样很难控制,何理之有?

  大众评判台

  陈媛媛:站着说话不腰疼

  这些官员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老百姓当然希望生活越来越好。什么叫“没钱的时候可以去租房,去买二手房”,在这些人年轻的时候,刚毕业的有宿舍,结婚后可以分房,这些福利对于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只能叫奢侈。现在租房的钱至少占工资的三分之一以上,二手房与一手房没有区别,都是天价。

  何源:不应推脱

  政府的职责就是要解决社会问题,而不是推脱。地方政府敢说对于现在高企的房价没有一点责任?九十年代初,地方政府为了营销城市,拉动地方GDP,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地产的政策,随后,地方政府不但可以通过卖地大捞一笔,同样也通过规划城市而抬升政绩。

  励俊:无能为力?

  如果连处级的公务员也买不起房,那么谁买得起房子?很显然,房价是被极少数人托起来的。难道这几年回国华侨特别多?来中国工作定居的老外也特别多?难以想像,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控制房地产虚火时,居然有这样的市长对着媒体说出如此不负责任的话。我们并不指望他拿出控制房价的具体措施,但请不要再不负责任地说“房价跟股市上涨一样很难控制”这样的推脱之辞了。

  赵文斌:以行动取信于民

  股票应基本靠市场来自行发展,房价和股票刚好相反,房价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掌控土地和政策的政府,以股票来类比房价没有可比性,有推卸责任的嫌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