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理论 >> 正文

西安廉租房盖好6年难入住 政府陷入分配困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11:49
廉租房小区鲜有住户出入,小区内的公告栏上,落满了厚厚的尘土。本报记者孙海华摄  本报西安2月7日电 一位路过的大爷,一边指着马路对面小区门楣上几个明晃晃的大字──“明德门廉租房小区”,一边对记者说:

  廉租房小区鲜有住户出入,小区内的公告栏上,落满了厚厚的尘土。本报记者孙海华摄

  本报西安2月7日电 一位路过的大爷,一边指着马路对面小区门楣上几个明晃晃的大字──“明德门廉租房小区”,一边对记者说:“五、六年了,那里很多房都空着,实在是太可惜了!”

  这个小区的确与众不同:正值中午时分,又是在寸土寸金的西安市南郊明德门地区,敞开的大门却鲜有人出入,小区内公告栏上落满了厚厚的一层灰土。齐齐整整的6幢住宅楼,从外面看上去,有5幢像是没有人居住。

  这里是西安市惟一的廉租房小区。

  记者在偌大的小区里转了转,只遇到一位住户,并在他指引下找到了小区的工作人员。据介绍,这处廉租房小区早在2001年就竣工了,建筑总面积1.4万多平方米,共有6幢264套住房,每套住房均为两室一厅户型,建筑面积50多平方米。然而,自建成至今,除目前1号楼住有50余户危房拆迁户外,其余大部分住房已经空置了近6年时间。

  政府困境:廉租房到底该分给谁?

  早在1995年,西安市就从市财政中每年拨款250万元用于廉租房建设。“2001年小区建成后,有不少人找上门询问,希望能搬进去,但怎么分却是个难题。”西安市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管理中心主任焦健说。

  “1999年,建设部颁布实施《城镇廉租房管理办法》。按照当时的政策,对住房困难户主要以“补砖头”(即实物配租)为主。在西安,仅城六区的无房户就有6186户,再加上人均住房面积少于7平方米的住房困难户达到1.2万户,这264套廉租房显然粥少僧多。到底应该分给谁?市里反复开会研究,并出台了《西安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但终因人多房少,没能定下来。”

  相关部门决定,先派一名管理人员,负责廉租房小区的大门看管、小区绿化,以及安全防范。“其实闲得很,一年到头都没事做。算一算,光小区的维护费1年就要十几万元。”

  直到2004年8月,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小区的一批房屋用于特危房安置。根据市房屋管理局提供的情况,这一数字应有168套,但记者在小区管理人员处了解到,住进小区的危改户至今也仅有50多户,尚有大部分住房空置。

  对于目前的居住情况,这些危改住户大多表示满意:每月3.85元/平方米的房租,外加6元卫生费,每月只掏150元就够了(按使用面积收房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