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拆迁论文 >> 房屋拆迁案例 >> 正文

人在国外房子被强拆 保险柜里的巨款和黄金也不见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45:34

  “我有一个砌在墙里的保险柜不见了,里面有4.85万欧元、3个金手镯和2枚金戒指。”4月10日下午,周启发来到瓯海公安分局仙岩派出所报案。

  周启发今年61岁,瓯海区仙岩街道仙北村人,从1990年起长期旅居法国。今年3月20日,在周启发本人及亲属均不在家的情况下,仙岩街道组织上百名工作人员,拆除了他的两间五层楼房。

  在房屋拆除当天,街道组织人员对其家中的物品进行录像、清理,并装车运往当地敬老院安排专人保管。周启发在国外得知消息,当场告知该街道有关负责人保险柜之事,但对方称房屋已拆,无从查找。

  周启发家中是否有保险柜且藏有巨额现金及黄金?街道为什么在屋主及亲属均不在家的情况下组织拆迁?这种做法是否合情合理合法?

  保险柜藏有大笔财物

  它怎么不见了?

  周启发原先居住的房屋,距离瓯海区仙岩风景区入口有数百米。4月10日,《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处已成一片废墟,地上仅遗留少量红砖和一处残墙。

  “保险柜就砌在二楼衣橱背面的墙壁里。”周启发站在残墙边上比划着说,大约在10年前装修房子时,他把衣橱内置于墙壁,并在衣橱背面切开一个方形的小洞,用水泥浇注了一个高30厘米、宽20厘米的保险柜,外人很难察觉。

  周启发说,保险柜里长年放着3个金手镯和2枚金戒指,平时不放大量现金。今年农历正月,在意大利创业的妻舅回乡,归还他3万欧元借款。当时,他嫌存银行提取有些麻烦,再加上还有急用,就把这笔钱连同家中的18500欧元现金一起存放在保险柜里。

  “你今年60多岁了,记性有可能不太好,是不是家里没有保险柜或者里面的欧元和黄金已经取出来了?”对于记者就此提出的问题,周启发显得有些激动:“我还没有老糊涂,这么多的钱怎么可能记错呢?”

  3月下旬,周启发回国。4月10日下午,他去仙岩街道敬老院查看被保管在这里的家中物品。经仔细清点,他发现保险柜不见了,随后去瓯海公安分局仙岩派出所报了案。

  “如果报假案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你一定要认真考虑后果。”记者在跟随周启发去报案的路上反复跟他说。周启发表示:“这个我懂,肯定不会弄错的。”

  屋主远在国外

  街道为什么组织拆除?

  周启发的两间五层楼房,2011年被列为瓯海区仙岩街道景区入口道路拓宽和综合整治工程范围。周启发说,他一直支持该工程建设并同意房屋拆迁,但令他疑惑的是,今年正月他在老家待了20来天,其间没人跟他提起拆迁之事,而待到他出国后,房屋却突然被拆。

  当地一些村民证实,周启发在其父亲病重去世前后,曾经两次回国,今年正月他在老家住了一段时间,今年2月下旬离乡去法国。

  仙岩街道为什么选择在周启发出国期间组织拆除?是有意为之还是另有他因?

  仙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徐建潮说,连接温瑞大道和仙岩风景区的道路拓宽和综合整治工程,属于瓯海区政府重点民生工程,沿线涉及拆迁安置户70户、企业30家,工程总概算1.2亿元,周启发属于最后一批拆迁户。两年来,该街道经常与周启发沟通,协商房屋拆迁补偿事宜,但双方一直没有谈妥。3月19日,该街道有关负责人打电话给身在法国的周启发,告知次日

  决定拆除其房屋,当时周启发称自己在国外,等回国再说。由于这项工作具有阶段性,所以就按计划进行拆除。

  “正月我一直在家里,而且跟村干部、街道领导都有见面打招呼,当时为什么不提拆迁的事情呢?”周启发说,去年底有一个拆迁户住在上海,街道派人去上海协商,而他就在村里却没人来动员拆迁。

  周启发认为,他远在国外,而且没有签订房屋拆迁协议书,街道突击拆迁房屋有违法之嫌。当时负责指挥现场拆迁的该街道副主任李爱存坦言,在屋主不在家时实施拆迁,街道的工作确实存在瑕疵。

  未签订拆迁协议的房屋怎么被拆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仙岩街道仙北村叶女英、项小洪等村民反映,他们和周启发一样,其房屋都是在未签订拆迁协议书的情况下被拆的。

  李爱存表示,当地不少村民的房屋都存在违建现象,而且没有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尤其是周启发的房屋,现在认定属于违法建筑。

  周启发的房屋原先是合法的,建于1996年4月。2003年1月,他向规划部门申请危房原拆原建并获核准,但因擅自把两间两层楼盖成两间五层楼,从而无法办理产权证。

  李爱存说,房屋没有产权证可以认定为违法建筑,但考虑到拆迁户的实际情况,街道对其原有的合法建筑按政策进行安置,并对违建部分残值予以适当补偿。

  周启发提出的要求是,必须对房屋征收进行公证,并认为房屋丈量时存在误差70平方米。而街道认为,该项目房屋征收属于协议征收,其征收单位为政府机关,不需要进行公证。针对面积误差问题,街道曾组织测量人员重新核对丈量,结果与第一次测量的一致。

  周启发说,2011年底,街道打电话给他,要求其回国签订房屋拆迁协议书,但他认为未经公证有些不明不白,就没有答应。此后,他曾经多次回国,街道领导都没有提起拆迁之事,直到今年3月19日来电话,次日房屋被拆。

  记者问:“当时拆迁时除了摄像拍照,有没有将屋里的财产登记造册,或者通知他的家人过来搬运?”

  李爱存说:“没有。”

  记者追问:“万一遗失了贵重物品怎么办?”

  李爱存说:“人不在家,不可能有贵重物品。”

  房屋已成废墟,保险柜之谜待警方揭开

  周启发家里究竟有没有保险柜,以及是否藏有4.85万欧元及黄金,尚待警方查实,但有一个细节值得推敲。

  李爱存说,在房屋拆迁前一天,街道曾打电话给周启发,告知次日要拆除其房屋,对方并没有提起保险柜一事。周启发表示,街道确实打过电话,但只是问他房屋是否有产权证以及补偿条件,并没有提起拆迁的事情,他认为在没有签订协议书之前房屋是不会被拆的。

  在房屋拆迁当天,李爱存给周启发打电话,告知其房屋已被拆迁。李爱存说,当时周启发曾提到家里还有一个保险柜,要求妥善保管。但是,打这个电话的时候,房屋已经成为一片废墟,他没有安排人员去寻找,因为确实很难找。第二天,现场砖石等材料被清运一空。

  “到底有没有保险柜,这件事说不清楚,只能请公安介入调查。”徐建潮表示,现在被保管在敬老院里的物品,周启发随时可以去拿。另外,周启发要尽快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不能因为个人利益而损害了公共利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