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拆迁论文 >> 房屋拆迁案例 >> 正文

房屋拆迁几经搁浅 旧楼藏身高档社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44:56

  在罗湖区中兴路旁边,伫立着两栋三层高的住宅楼,楼房残破不堪,它三面被高楼包围,与周边环境显得格格不入。旁边高楼租金数千元,而这两栋低矮的住宅楼才两三百元,价格相差10余倍,繁华与落魄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对于目前的现状,房主颇为无奈,开发商因为楼盘已建好售出,基本将此事搁置不管了。

  同在一片区 租金相差十余倍

  中兴路的这两栋老旧住宅此前曾被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不少市民关注,更被网友称为深圳最牛钉子户。昨日中午,记者找到了这两栋住宅楼,两栋楼是靠在一起的,共用一堵围墙,从外观看上去实际就是一栋楼。整栋楼只有3层,已经非常破败了,墙面上有明显的裂缝,墙皮脱落。

  楼下贴有不少招租广告,虽然两栋楼比较老旧,但还是有不少人租住在此。记者从狭窄的楼梯走上二楼,里面充满着一股霉味。其中一间房正好开着,记者看到房间非常的小,里面摆放着一张床和一张折叠方桌,整个房间就被挤满了。里面单独有一个卫生间,成人站在里面转个身都很难。

  一名看房的男子称,他是这里的二房东,这里租房比较便宜,大一点的房子月租300元,小一点的月租200元,租住的大部分是清洁工、餐厅洗碗工等收入不高的人群。这里大部分房子已经出租了,仅剩下一两套还没有租出去。记者在两栋住宅楼周边转了一圈,两栋楼被夹在京基东方颐园和华隆园两个小区之间,两个小区均是20多层高的住宅,一房一厅租金价格至少在3500元以上。

  双方多次商谈未达成协议

  华隆园是在2003年10月建成,京基东方颐园是在2009年建成。为什么当初开发商在建房时会将这两栋楼忽略了?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其中一栋住宅的业主李先生。据介绍,这两栋楼一栋在其父亲名下,一栋在父亲同事名下,两栋楼共用一堵围墙,但是分开建造。这两栋楼均是在上世纪80年代建成,办有房产证。

  当初这里叫玉兰坊,都是像这样的老旧住宅。进入2000年后,开发商深圳厦飞龙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进驻,想在此建造高层住宅,这就是后来开发的华隆园小区。当初开发商给李老先生开出的条件是,可以置换华隆园的房子,不过李老先生未同意,希望能获得现金补偿,或以周边其他小区房屋置换。李老先生的这两栋老旧住宅不在华隆园主体建设范围内,开发商就暂时没有和他们谈判,先行拆除了其他住宅楼施工。等到工程快完工的时候,开发商突然擅自拆除了两栋楼的围墙、化粪池,连地基都裸露在外。

  当时李老先生和同事想与开发商协商解决,开发商仍旧只有一种方案,即返还华隆园住房。2003年10月,华隆园小区建成,因为李老先生和同事的这两栋房只是占据了停车场一部分,并不影响小区主体建筑,开发商随后将这两栋房搁置下也不管了。

  业主状告开发商至今无果

  在2004年至2009年,李老先生与开发商深圳厦飞龙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漫长的诉讼之路。在2004年罗湖区法院审理后判决开发商加固李老先生房屋基础,并恢复生活通道至2米宽,还要求开发商赔偿李老先生租金损失。随后,开发商上诉至深圳中院,经过多次开庭审理。2009年9月份,深圳中院作出判决,认为本案是因房屋拆迁引起,涉案房屋位于拆迁范围内。厦飞龙公司已经取得拆迁许可证,双方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协商解决房屋拆迁的有关事宜,或者通过行政裁决的方式予以解决。只有确定了房屋拆迁事项,才能确定是否应对涉案房屋进行加固和赔偿事宜,否则可能导致法院裁判与行政裁决的矛盾。最后,中院驳回了双方的诉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