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论文

没有任何同级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竞买房产却成空中楼阁 拍卖典当两行同担交付责

竞买房产却成空中楼阁 拍卖典当两行同担交付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8 13:03:25


  典当行授权拍卖行拍卖房产一处,王某通过竞拍购得该房产,半年多却未取得房产及有关手续。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法院一审判决典当行三日内将房产交于王某,并协助办好手续,拍卖行承担连带责任。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6年10月3日,郭某以自有房产一处与某典当公司典当金额100000元,期限自2006年10月3日至11月3日。合同到期后,郭某一直未赎当。2007年6月13日该典当公司与日照某拍卖行签订了委托拍卖合同,典当公司将上述抵押的房产委托拍卖行进行拍卖。2007年4月8日,王某通过竞拍,以220 500元竞买了该房产。但此后,王某一直未取得该房产及有关产权过户手续,于2007年11月10日将拍卖行及典当行告上法庭,要求判令履行交付义务并协助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法院认为,由于我国法律规定对不动产实行登记制度,即房屋产权登记证书是不动产所有权的唯一合法凭证,本案原告虽然通过拍卖形式竞买了房屋,但是应当办理相应的产权变更登记。被告日照某拍卖行作为中介机构,理应按照约定移交标的物,而未移交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被告某典当公司在第三人未续当、赎当的情况下,通过合法的拍卖程序依法处置了第三人典当抵押的房产,其应当向原告王某交付拍卖的房产并办理相关的房屋产权过户变更手续,但至今未能履行上述义务,亦构成违约。据此,法院判决原告胜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