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论文

没有任何同级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开发商买顶层送屋顶的承诺是否可信

开发商买顶层送屋顶的承诺是否可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8 13:01:50

  不知从何时开始,“买顶层送屋顶”已成为筑城楼市的一种流行做法。有了开发商的赠送承诺,一些顶层业主俨然将屋顶视为其私人“地盘”,小区内私搭乱建现象也越来越普遍。

  

  小区停车位物业纠纷何时终结买

  买二手房先看有没有停车位

  虽然许多非顶楼住户对此也有抱怨,但却无可奈何,原因在于很多业主当初在同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合同中已明确约定屋面使用权归开发商,那么现在开发商将屋面使用权转让与顶层业主,非顶层业主自然无发言权。与开发商签订了合同,业主是不是真的就对屋顶使用权没有发言权了呢?开发商究竟是否有权赠送屋顶面积?

  相关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70条、71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第73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此外,根据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楼顶平台原则上属于共有部分。

  也就是说,作为建筑物基本结构的屋顶等共有部分,法律并没有赋予开发商送顶楼平台的权利,开发商对顶楼业主送平台的承诺,无论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都是无效的约定。依据《物权法》规定,屋顶是公共部位,归全体业主共有,业主共同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对屋顶的使用,应由全体业主共同约定,除非该顶楼平台符合认定为专有部分的条件。首先其必须在规划上即属于特定的房屋,并且在开发商销售时,赠送的部分符合有关部门的规划,而且还被明确地列入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当中的,才被确认为房屋的组成部分之一。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