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论文

没有任何同级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购房合同面积缩水引纠纷

购房合同面积缩水引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8 13:01:23

  原来合同上的房屋面积为60平方米,拿到合同时却发现房屋面积缩水变成58.1平方米。近日,陈先生在南城西平片区某楼盘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取合同的时候却发现房屋面积被篡改,少了1.9平方米。陈先生愤而要求解除合同退还定金。

  

  购房合同

  2011最新购房合同范本

  房屋面积少了1.9平方米

  一般情况下,合同修改也需买卖双方在修改地方签字确认,为什么陈先生会遇到合同篡改的问题呢?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看中房子时,中介公司并没有拿出房产证,只是口头说房产证上是60平方米,而且也在《房地产买卖及居间合同》上填写了房屋的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陈先生夫妇分别在合同上签了名,但业主夫妻却只有男业主签了名,对方表示女业主当时人没在东莞,由于房屋是他们夫妻共同拥有,必须二人均签名才有效,所以签合同当天并没有把合同给陈先生,而是放在了中介处。与此同时,按照中介公司的建议,王先生给了业主1万元定金,并签写了收据。

  几天后,买卖双方相约到中介公司补签并拿回合同,陈先生惊讶地发现,合同上的建筑面积由原来的60平方米被改成了58.1平方米,缩水了1.9平方米。为此陈先生提出了异议,但中介仍然让女业主在合同上签了名,并要求陈先生必须买这套房,坚决不予退还订金。

  由于房屋面积与约定面积不符,加上中介公司态度较差,陈先生改变了主意不买房,并要求退还1万元定金,此事协商未果,双方仍在僵持中。

  律师:

  房屋面积误差超过3%可退房

  合同被改,面积缩水,退房是否有法律依据?广东兆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李锡国表示,如果购买人能够提供修改之前的三方合同,并且房屋面积误差超过3%,是有权利解除合同。

  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产权登记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返还买受人,绝对值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双倍返还买受人。商品房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房人有权退房。根据计算可得,王先生要购买的房屋,原合同上的面积比实际面积大3%以上,可以要求退房。

  然而,关键的问题在于,陈先生并没有拿到最初的购房合同,由于没有实证,陈先生若是不要房子,就亏了1万元。

  买二手房要先了解产权人信息

  据了解,买二手房存在纠纷的情况并不少见,合同纠纷也是屡见不鲜。律师认为,购买二手房要先了解产权人信息,这样才能尽量避免出现合同纠纷。

  首先要了解产权人的基本信息,如先看看房产证了解房屋的购买时间,房屋共有人是谁,房屋的实际面积多少。

  此外,要了解房屋的使用现状,是产权人在居住还是出租,若是出租,租期还有多长。有些业主签了长期租约,却将房子出售,租户不愿搬走,导致购房者长期不能使用的案例也有出现过。

  最后,要防止一房多卖的现象。有些业主已与他人签了购房合同并已经交给他人使用,只是房子还没过户,当房价上涨,便企图把房子转卖赚更多的钱,使第二个购买人非常被动。

  保险起见,购买二手房,最好到房管部门查询房产信息。购买人通常拿到业主的房产证编号和业主姓名,并证明是利害关系人,就可以到房管部门查询房产信息。若是房管部门不接受查询,可委托律师查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