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施工 >>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 >> 工程签证工作要点是什么?

工程签证工作要点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09:31:10

  一、签证内容的审核

  签证内容必须事实。一般来说,只有合同中没有涵盖的内容才能进行签证,复核应以是否有必要签证,是否有合同依据为重点。要现场复核,要查阅合同、招投标文件等资料。要分析核对。对于签证后无法复查的工作内容,有必要采用摄像、照相手段作好记录。

  审核签证中描述的几何尺寸、标高、部位、数量是否详细,有无简图,简图是否明确。

  对于签证量较大的工程,必须提前拟定施工方案,经优化审批后方可施工。

  报增不报减

  审核签证是否存在报增不报减的问题。承包方往往对于因变更原因增加工程量的签证报的很具体,而不报减少的工程量。审核中应注意要求承包方补充完善。

  把那些在合同或定额中已经包含的费用从签证中剔出来。

  如:某工程人工挖孔桩,采用塔吊进行垂直运输。承包方提出签证,要求给计取该部分的塔吊运输费,理由是定额说明中塔吊垂直运输是按±0.00以上工程内容考虑的,而没有计算基础部分的费用。工程师对该签证予以否定。因为根据定额“人工挖孔桩土石方垂直运输是按人工编制的,实际运输方式不同时,不作调整。”的说明,人工挖孔桩土石方垂直运输费用已包括在基价中,虽然运输方式发生变化,但不能调整,否则就是重复计算。

  二、签证数量的审核

  要审核其计算公式,计算方法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如土方,可按断面法,方格网法计算,有测量记录的要对测量记录进行复核;按照实际使用人工、台班记录的,要复核其原始记录。重点审核计算依据是否充分,计算过程是否详细,结果是否准确。

  三、材料(设备)认价签证的审核

  材料单价签证是影响造价的主要因素之一。对需要办理认价的材料(设备)种类要界定清楚心中有底。

  对于材料(设备)单价的含义要界定清楚,避免结算时引发争议。如:某项目承包方报送的钢材价格是每吨3800元,工程师在审批一栏写:“同意每吨3750元”。工程结算时双方发生争议,业主认为应以每吨3750元进行结算,承包方则认为每吨3750元是仅是落地价,不是材料预算价格,因为材料预算价格包括材料供应价、包装费、运输装卸费、运输损耗、采购保管费等费用。导致争议的原因是工程师对于定额中的材料价格概念不清。

  四、签证时间的审核

  现场签证具有时间性。每一份都应该表明事情发生的时间及签署时间。

  如某工程承包方提报一份镀锌钢管价格确认签证,工程师签字进行了确认,签证单上却没有表明签署时间,也没有施工发生时间。但是钢管价格处于不断变动之中,按照到当地造价信息公布的市场指导价格,钢管单价一二月份与三四月份相差350元,这样就为今后决算留下了争议。

  《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第十四条第六款规定:“发包人要求承包人完成合同以外的零星项目,承包人应在接受发包人要求的7天内就用工数量、机械台班数量和单价,使用材料和金额等向发包人提出施工签证,发包人签证后施工。如发包人未签证,承包人施工后发生争议,责任由承包人自负”。

  五、签证资料的管理

  每一份签证要保留原件,统一编号,并建立好台账,详细记录签证有关的各种情况,如签证原因,施工过程参入人员,工程量增减情况,以及一些突发事件的过程等。这些都是事后备查的依据。

  工程师应充分认识工程现场签证的重要性,做到:认真、准确、明确。认真是指工作态度;准确是指签证要符合实际,不夸大不缩小,真实反映工程现状;明确是指签证要做到让不熟悉本工程的看到签证也能明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