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房屋装修需要备案吗?

房屋装修需要备案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09:36:01

工程

  1、哪些房屋装修需要备案?房屋装修备案主体应该是谁?装修备案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无需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房屋装修工程施工前,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向房屋所在地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并提供以下材料:

  (1)房屋权属证明;

  (2)备案人的身份证明和联系方式;

  (3)房屋装修项目及其设计、施工方案或者说明。

  非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进行房屋装修备案的,还应当提供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的同意书。

  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委托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实施装修的,还应当提供房屋装修合同。

  2、如何开展备案工作?如果不备案将可能受到什么样的行政处罚?

  各县(市)区住建局是房屋装修备案机关。通过在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备案服务点,方便群众备案。备案服务点开展备案服务工作,不得收取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的任何费用。

  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未在房屋装修前应备案而未备案的,由所在地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备案;

  逾期不备案的,对住宅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处2000元罚款,对非住宅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处以5000元罚款。

  3、2016年1月1日前已开工的城市房屋装修项目需要备案吗?

  2016年1月1日前已开工的城市房屋装修项目不要求备案,但应该告知物业服务企业。鼓励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补充备案。需要说明的是,不要求备案不等于可以不接受检查,对于此阶段已发生违法装修的房屋,一经发现,经过劝阻后仍不整改的,仍将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