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家装工程验收是否有必要提高“门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9:00

  家装工程验收是否有必要提高“门槛”?

  据北京市装协家装委员会统计,去年北京家庭居室装饰产值为50亿元,平均增长速度为30%以上。而原有的质量检验标准已不能适应家装工程量飞速发展的需要,因此对原标准进行了修订,加大了量化指标,强化了专业验收,同时规定了一些家装“禁令”———

  新的《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自10月起开始执行。这是北京市建委为统一家装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保证家装工程质量,发布的适用于本市家装工程质量验收的最新标准。该标准对装修工程质量验收做了规定,明确了哪些是严禁的行为,在竣工验收时要注意什么,空气检测费用为多少、如何检测等,便于消费者掌握自家的装修工程质量。

  五条禁令保安全

  为防止在装饰装修工程中任意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新标准规定了五条施工中严禁的条款,明确告诉消费者哪些为“禁区”,须严格遵守:未经原结构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的书面同意,不得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未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改变住宅外立面,不得任意在墙体上开门窗;不得任意加大楼面荷重,铺贴厚度超过10毫米的石材地面,不得扩大主体结构上原有门窗洞口,不得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和其他影响建筑结构和使用安全的行为;未经供暖管理部门批准不得拆改供暖管道和设施;未经燃气管理单位批准不得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

  施工工艺有“五禁”

  新标准提到了在施工工艺上有五项“严禁”的内容,提醒家装公司要时刻注意:重量大于3公斤的灯具或电扇以及其他重量较大的设备,严禁安装在龙骨上,应另设吊挂件与结构连接;建筑外门窗安装必须牢固,严禁在砌体上用射钉固定;在砌体上安装门窗严禁用射钉固定;保护层水泥砂浆厚度、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操作时严禁破坏防水层;暗线敷设必须配护套管,严禁将导线直接埋入抹灰层内,导线在管内不得有接头和扭结,吊顶不允许有明露导线。

  指标精确到毫米

  新标准规定了如吊顶、门窗、裱糊、涂饰、防水、电气安装等工程中的14大类内容,最突出的变化就是加大了量化指标,可以有效地遏制一些小公司的不规范施工:如木门窗框、扇的对角线长度差不能超过3毫米,铝合金的门窗框的正、侧面垂直度不能超过2.5毫米。木地板铺装,表面平整度允许偏差为1.5毫米,板与板之间的缝隙宽度允许偏差为0.5毫米。墙、地砖的铺贴,表面平整度允许偏差为2毫米,立面垂直度允许偏差为2毫米,接缝的直线度允许偏差为2毫米等。

  验收方法更合理

  新标准对家装中各种施工工艺的检查方法和所用验收工具都做了细致的规定,一改过去质检人员单凭肉眼看、用手摸来验收家装质量,让消费者在家装验收这一环节中不再“雾里看花”,为消费者自己检验家装质量提供了可能。如检查木门窗窗扇的表面平整度要用1米靠尺和塞尺,轻质隔墙、石材及墙地砖、木地板等表面平整度要用2米靠尺、塞尺,检查接缝直线度要拉线、用钢直尺,检查吊顶、轻质隔墙、石材及墙地砖铺装、木地板铺装等工程时要拉5米线(不足5米拉通线)用尺量等。

  室内污染有限量

  新标准提到并量化了室内环境污染控制问题,为保证消费者家装质量提供了重要依据。对氡、甲醛、氨、苯和总挥发性有机物都做了浓度限量,要求所用主材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室内空气中游离甲醛的含量每立方米小于等于0.08毫克;苯的含量每立方米小于等于0.09毫克;氨的含量每立方米小于等于0.2毫克;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含量小于等于0.5毫克

  竣工验收有明细

  家装工程验收一般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对现场情况和材料进场时的验收;二是中期验收和隐蔽工程验收;三是竣工验收。新标准要求按照规定的检验方法验收,并填写检验报表,同时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在竣工验收中因质量问题双方发生纠纷,应由具有合法资质的专业质量检测部门检测;属于室内空气质量污染的问题由环保专业检验部门检测,这种检验根据量度来计取检测费用,一般为工程造价的3%。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