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如何验收精装修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3:56

(1)建议首先把验收的目光放在隐蔽工程上

  检查厨房卫生的上下水管道。看排水管道排水是否顺畅,上水管是否存在渗漏现象,可以把洗菜池、面盆、浴缸放满水,然后排出去,检查一下排水速度。对马桶的下水检查则需反复多次地进行排水试验,看看排水效果。

  检查配电线路。打开所有的灯具开关,看灯具是否都亮。如果条件允许还应该用万用表检查插座是否有电,用电话机检查电话线路是否有信号,用天线检查工具检查电视天线的信号。

  检查木工制品以及油漆工制品。这一步比较复杂,简单地说,应该检查木制品是否就形,接缝处开裂现象是否严重,五金件安装是否端正牢固,油漆是否存在流淌现象,墙壁涂料是否出现大范围开裂现象,这些基本上可以靠我们的眼睛去观察。

  检验墙地砖的空鼓问题。检查厨房卫生间以及其他部位的墙地砖的空鼓,用一个小橡皮槌随意地敲敲瓷砖、地砖就可以了,如果空鼓率超过3%,说明存在质量问题(空鼓率是指100块瓷砖地砖当中存在多少空鼓的, 它的空鼓率就是多少)。

  检查细节。对一些边边角角的地方做仔细检查,如卫生间门口是否有挡水条,窗子是否会存在雨水流入,开关插座面板是否存在划痕,浴室五金安装位置是否合理等等。

(2)检查建材的品牌与合同是否相符

  建议业主在验收施工项目的工程质量时还应该检查建材的品牌,是否有与合同约定的品牌不符的问题。

(3)空气质量可以评估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自2002年7月1日开始实施,凡新开工的民用建筑工程,完工后必须由建设单位组织对室内环境进行验收,并委托有关部门考核认可的检测机构,对建筑工程室内环境进行检测,检测不合格的,不得竣工验收。该规范的出台,为室内空气质量提供了指导标准。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是国家环保局首批批准的室内环境检测资质试点单位,能承担室内空气环境检测项目。联系地址:朝阳区小关东里10号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

(4)装修材料环保指标检测机构

  2002年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项国家强制性标准。从2002年7月1日起,市场上停止销售不符合该国标的建材产品。消费者对建材环保是否达标有疑义,可以委托下列机构进行检测:

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相关检测机构

1.人造板及其制品。检测机构:国家人造板质检中心。检测项目:甲醛。
2.溶剂型木器涂料。检测机构:国家涂料质检中心。检测项目:VOC苯甲苯和二甲苯总和;TDI及色漆中另含的可溶性金属。
3. 内墙涂料。检测机构:建材工业环境监测中心。检测项目:VOC;游离甲醛;可溶性金属。
4.胶粘剂。检测机构:化工胶粘剂质检中心。检测项目:游离甲醛、苯、甲苯和二甲苯总和VOC、TDI(溶剂型);游离甲醛、苯、甲苯和二甲苯总和、VOC(水基型)。
5.木家具。检测机构:国家家具质检中心。检测项目:甲醛释放量:可溶性金属。
6.壁纸。检测机构:国家纸张质检中心。检测项目:金属氯乙烯单体:甲醛
7.PVC卷材地板。检测机构:国家塑料制品质检中心。检测项目:氯乙烯单体;挥发物限量;可溶性金属。
8.地毯、地毯衬垫及地毯胶粘剂。检测机构:国家地毯质检中心。检测项目:TVOC甲醛苯乙烯4-本基环乙烯(毯);TVOC甲醛氯乙烯单体TVOC甲醛(胶粘剂);2-乙基乙醇(衬垫)。
9.含有放射性核素的建筑材料。检测机构:国家建材放射性质检中心。检测项目:镭-232钍-232钾-40放射性比活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