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装修细交底 避免起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3:47

交底是正规装修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交底彻底就可避免后期很多纠纷的出现。因此交底时,业主要确认施工项目,有特殊设计和项目应向设计师和工长、监理多发问,以便及时发现不合理的问题,避免后期出现增减项等。

交底材料必须齐全

交底是签订家装合同之后开始施工之前的一个步骤。

据山东贵恒装饰公司设计师介绍,交底时必须有的图纸包括原始结构图、结构拆改图、平面家具布置图、地面布局图、天花板布局图、强弱电电路图、水位图,而大样图、立面图以及相对应的节点图也应该有。

走马观花易留隐患

很多设计师交底是走马观花,为交底而交底,讲解不细。在现场交底之前,设计师应该与工长进行内部交底。但很多设计师省略了这一环节,即使是现场交底也比较马虎。而业主往往以为设计师与工长都交代清楚了。到施工后期,因设计不合理而需要增减项目,图纸有可能达不到预期设计效果,很容易造成装修超支或者工期延长等问题,而这些就是纠纷的缘起。

不懂就问要求确认

尽管很多业主看不懂施工图纸,听不懂专业术语,但为避免后期纠纷,在现场交底时,一定要记得不懂就问。贵恒设计师表示,最有效的做法是,“业主拿着预算书一个个房间的看。”具体看每个房间的施工项目,“有不明白的地方就问。”就算设计师想隐瞒,由于涉及施工,工长负责具体施工过程,会很在意设计能否实现和如何实现,工长还会就不合理的设计提出疑问。

“对于现场的一些口头承诺,业主也最好要求文字确认。”贵恒设计师介绍,对于一些临时添加的项目,如现场制作木柜,由于没有记入交底单或者后期填项目增减单,不仅木柜质量无法保证,业主也没法享受公司的保修服务。因此,倘有增减项和设计变更的说明,或者设计师的一些承诺,业主都应坚持写在现场交底单的意见栏里,避免后期出现纠纷。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