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房屋装修必须了解的法律问题和对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2:58

  目前消费者对房屋装修方面的投诉主要集中在空气污染、偷工少料等几个问题,例如装修后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消费者首先应当在选择检测单位时选择经过国家技术监督部门的计量认证的许可和从事本专业的相应检测的单位,即使是原有合同上没有室内环境条款,也必须符合国家室内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注意购买材料留下一块样品和工程验收时要有一份室内环境检测报告,一旦发现室内环境污染问题,可以此作为判断责任的依据。

  购房合同里必须要有房屋质量方面的具体约定,比如约定所购房屋应当符合什么样的质量要求,符合什么样的质量标准。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规定了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买房户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此外还要注意关于开发商应承担的违约责任。在包装修的售楼合同中,消费者也应要求装饰公司提供该材料的证明资料,这样做的目的是用来证明装饰材料的出处,如生产厂商、产品合格证明等等;根据证明资料消费者可以检查装饰材料的实际情况,是否符合合同的规定。消费者根据施工进度也可随时突击检查工地上材料的使用情况

  房屋装修一旦出了问题如何解决?

  首先找装修公司协商,要注意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描述所出问题,对赔偿结果要求合理,这样问题容易解决。

  其次,消费者可以找有关部门。根据消费者保护法规定,在出现家装纠纷以后可以到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消协的投诉部门在接到投诉后,与被投诉的装修公司联系,进行情况调查和调解。

  再次,如果双方调解不成,消费者可以寻求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应聘请专业律师,然后向法院提交诉状,经法院立案后开庭审理。在法院的主持下进行调解,如成功当事双方签署调解书,在法院的监督下履行各自承诺的义务,否则,法庭委托相关部门进行质量调查,根据调查报告做出最后的判决。在发生纠纷以后要把握好心态。有不少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是由于消费者要求赔偿过高,提出了不合理或者不切合实际的要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