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房屋装修岂能边装边修 消委会:应事先签详细装修合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2:46

  从市消委会了解到,近期全市各级消费维权组织接到的房屋装修方面投诉明显增多,在调查处理过程中发现,这些纠纷虽然具体情况各有不同,但大多有一个共同特点:装修合同漏洞较多,一旦双方发生矛盾便各执一词,纠缠不清。更有经营者声称“装修装修,就是边装边修”,让消费者十分无奈。

  8月初,滨湖某社区的业主王某与“盛奥装璜”公司签订装修合同。工程开始没多久,双方便发生纠纷,王某认为装修公司没有按照约定的工期完成装修,且在装修过程中多算面积,于是便到滨湖区消委会投诉,要求解除合同。消委会工作人员与“盛奥装璜”负责人联系,重新请来专业人士测量房屋面积,在此基础上对主材、辅材、人工等进行再次测算,最终拿出了一个双方认可的调解方案。

  消委会透露,房屋装修具有持续时间长、费用项目多等特点,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和装修公司往往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因此签订一份尽可能详尽周密的装修合同,是避免权益遭到侵害的关键。专家建议,签订装修合同时,要明确工程内容和用料,施工的项目要明确,对用材的型号、等级和品牌要详细说明,并规定具体的施工工艺和工序,同时附上相应的价格;材料验收单应对材料的品种、规格、级别、数量等有关内容标注清楚。另外,验收的材料应与合同中规定的甲乙双方提供的材料相符;施工图纸要齐全,包括平面图、透视图、立面图和施工图,有的还需要电脑效果图,在施工图上要有详尽的尺寸和材料标示,设计责任要分清。同时,要核实装饰公司的名称、注册地址、营业执照、资质证书等档案资料很重要,可以防止一些冒名公司和“游击队”假借正规公司名义与客户签订合同,欺骗消费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