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您知道吗?房屋装修也有保修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2:46

  许多商品都有保修期,可您知道吗?从2013年9月1日起,我国首部《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施行,房屋装修也有了保修期,且房屋部位不同保修期也不同,装修合同中必须标明保修期的时限。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规范》从出台至今,很多业主并不了解,甚至没听过相关条款。近日,市民任女士因为房屋保修期的事发了愁。

  1、朋友到家聚会,发现吊顶裂了缝

  2013年12月8日,洛龙区某小区的任女士邀请朋友到家聚会。席间,朋友问任女士:“你家的吊顶咋裂缝了,掉下来伤着人可咋办?快修修吧!”

  朋友一句关心的话,让本来高兴的任女士郁闷起来。她发现,餐厅吊顶南部巴掌大小的面积裂了好几道缝。

  任女士说,2011年7月18日,她和洛阳一家装修公司签订合同,她交付3.1万元,由装修公司派人对屋顶及墙壁包工装修,当年10月初完工交付。没想到才两年多,吊顶就裂缝了。

  任女士当即跟装修公司联系,找到当时的工程负责人崔某,对方承诺派维修工来修理。维修工来后检查发现,任女士看到的裂缝只是其中一处,除了餐厅,客厅、书房、两个卧室甚至阳台吊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

  2、问装修公司得知保修期已过,不能免费重做

  维修工称,像任女士家这种情况,估计要铲掉原有吊顶重新做,维修费用会比较高。任女士这才意识到,想要维修还得自己花钱。

  “新房装好一年后我才住进来,住了一年多,我们竟然没发现每天头顶着这么大的危险。”任女士觉得装修公司要对此事负责。且一旦维修,家中的家具还要搬移,自己还要外出租房,这些费用都要由装修公司来承担。

  她再次联系项目负责人崔某,说出自己的想法。崔某却告知,任女士的房屋装修已过保修期,小规模的维修可以免费,但全部重做不可能免费。

  房屋有保修期?为什么施工前后没人告知?谁又该来承担维修费用?疑惑不解的任女士多方咨询了解到,房屋装修确实有保修期,而她的保修卡还放在崔某那里。无奈的任女士拨通了洛阳晚报热线66778866,向记者反映了自己的遭遇。

  3、国家曾出台《规范》,房屋装修也有保修期

  目前,双方还在就维修赔偿等相关事宜进行沟通。

  房屋装修也有保修期?洛阳晚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市民对此并不知情。2008年在太康路某小区购房的市民徐先生说,听别人说过,但没真正了解过。2011年在武汉路某小区购房的孙女士则称,根本没听装修公司说过房屋装修有保修期。

  但洛阳晚报记者咨询了多家装修公司,客服人员均表示,在签订合同前后都会告知业主保修期限。

  是市民未留心,还是装修公司有所隐瞒?我们不得而知。但洛阳晚报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后发现,2013年9月1日,我国首部《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实施。

  《规范》显示,装修公司必须向顾客明示地板、门窗、吊顶、瓷砖、水电系统、墙壁、橱柜等的具体保修时间和保修范围。装修基础工程至少保修两年,防水工程至少保修5年。(记者 王博东 实习生 周韦月)

  相关链接

  善用合同维护权益

  业主如果对装修保修知识有所了解,在签订装修合同以及后期维权时,就能够做到底气十足,不怕被坑。

  如果家装工程出现质量问题,不少业主都是自认倒霉,而没有想到找装修公司来承担维修责任。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业主对目前家装保修知识知之甚少造成的。了解关于装修保修方面的规定,将大大有利于维护业主自身权益。

  1.建设部关于装修保修的规定

  建设部发布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住宅装修工程竣工后,装修人应当按照工程设计合同约定和相应的质量标准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装修公司应当出具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修书。而保修期自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而好的装修公司,其保修期限一般会比规定的要长。

  2.合同中保修条款不能缺

  装修合同里的保修条款应该对具体的保修项目时间进行细分,有的装修公司的一些保修服务时间就比国家规定的长,而这些都需要在合同里面体现出来。

  3.别忘索要工程保修单

  在装修工程验收合格之后,业主应该向装修公司索要工程保修单。保修单上一般会标明装修工程的竣工日期、验收日期、保修日期、保修记录以及一些具体装修问题的责任认定等内容。

  4.一定要妥善保留工程保修单

  一般来说,房屋装修保修期限为两年,且从房屋装修完毕交房之日算起。因此在装修之前,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时,必须与装修公司约定保修条款,这样可根据合同约定,防止自己利益受到损害,而在装修工程验收之后,一定要妥善保留工程保修单,以便事后维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