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住宅装修管理办法》对装修法律责任作规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2:42

  近日建设部批准实施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明确了装修中禁止的行为和处罚标准。据建设部政策法规司的负责人介绍,于2002年5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办法》具有法律效力。

  装修前没申报罚多少

  《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装修人未申报登记进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的,由城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5百元以上1千元以下的罚款。”

  《办法》强调:“装修人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开工前,应当向物业管理企业或者房屋管理机构(以下简称物业管理单位)申报登记。 非业主的住宅使用人对住宅室内进行装饰装修,应当取得业主的书面同意。”

  登记应当提交下列材料:房屋所有权证(或者证明其合法权益的有效凭证);(二)申请人身份证件;(三)装饰装修方案;(四)变动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的,需提交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的设计方案;(五)涉及本办法第六条行为的,需提交有关部门的批准文件,涉及本办法第七条、第八条行为的,需提交设计方案或者施工方案;(六)委托装饰装修企业施工的,需提供该企业相关资质证书的复印件。

  非业主的住宅使用人,还需提供业主同意装饰装修的书面证明。

  让不具资质等级的企业装修罚多少

  《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装修人违反本办法规定,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委托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企业的,由城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5百元以上1千元以下的罚款。”

  在装修投诉的案例当中,因找了没有资质的装修“游击队”装修,最后发生纠纷的情况占很大数量,这样的问题,有关部门很难解决,但还是不断地有人找“游击队”装修,新颁布的《办法》做此规定,找没资质的企业装修,你自己将受罚,一旦出现什么问题,苦果只能自己咽。

  拆除连接阳台砖及墙体罚多少

  《办法》规定:“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的,或者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的,对装修人处5百元以上1千元以下的罚款,对装饰装修企业处1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改变居室功能、拆除阳台墙体为扩大使用面积的行为在目前家庭装修中普遍发生,在该《办法》中,作为被禁止行为。

  损坏节能设施罚多少

  《办法》规定:“损坏房屋原有节能设施或者降低节能效果的,对装饰装修企业处1千元以上5千元以下的罚款。”

  《办法》将此列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中被禁止的行为。

  擅自拆改供暖及燃气管道罚多少

  《办法》规定:“擅自拆改供暖、燃气管道和设施的,对装修人处5百元以上1千元以下的罚款。”

  《办法》要求:拆改供暖、燃气管道和设施,应当经供暖管理单位和经燃气管理单位批准后进行。

  擅自增加楼面负荷罚多少

  《办法》规定:“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擅自超过设计标准或者规范增加楼面荷载的,对装修人处5百元以上1千元以下的罚款,对装饰装修企业处1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办法》要求,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超过设计标准或者规范增加楼面荷载的,应当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并必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装饰装修企业承担。

  施工单位施工安全方面的违规行为罚多少

  《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装饰装修企业违反国家有关安全生产规定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不按照规定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和消防措施,擅自动用明火作业和进行焊接作业的,或者对建筑安全事故隐患不采取措施予以消除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

  新《办法》的批准实施受到了装修企业和消费者的普遍关注。违规的装修人对于受到的处罚也可以心服口服,物业管理部门在管理小区居民装修方面终于有据可依。对于自己的家,哪能动,哪能改,找谁批,装修人一定要事先弄明白。看看违规装修将会付出的代价,打算对自己的新居“大动手术”的人们可要仔细掂量掂量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