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选房技巧 >> 正文

让优秀户型充分体现 功能合理就是好房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4:22

站在购房者的角度,一所好房子的设计标准包括功能的齐全性、功能的布局、各个功能之间的比例。
功能要齐全细分
现在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了,房屋设计除了面积应有必要的增加;居住空间功能的增加或细分,也应该成为设计者注意的重要原则。举例说,强调一套住宅精细化设计,除了它要有基本功能空间外,结合目前人们的生活习惯还应增设书房、电脑房;娱乐室和家务室等。
我们的生活在变,居室的功能也应该变。最典型的例子是,过去大多数家庭不需要专门的书房,每个人的工作基本上在白天就已经完成,而现在许多人都需要在晚上继续工作,而每个工作的人都需要有安静的环境,都需要有工作的专门空间,所以书房成为必需的功能。要实现舒适性和享受性要求,就应升华居住功能,如增加第二起居室,供家庭内部休闲、闭聚、健身和视听使用。采用开方式厨房和主卧内的卫生间,使厨房、卫生间成为具备休闲功能放松肌体、愉悦身心的空间。
设计要分动静区
设计就是要动静分区,除了功能齐全之外,设计的布局还要有一定的原则。动静分区是户型设计的基本要求,而私密性则是第二个要求;之所以强调动静分区,很重要的原因是家居始终是人生活的地方,总体的活动都可以概括成动与静两种,而保证了两种活动的正常进行,就是保证人居住质量的基础。
保证私密性则是动静分区的延伸。现在很多房子没有私密性不是体现在户内的设计上,而是体现在房子跟房子的间隔。窗口和阳台可以互相观望的房子,都是没有私密性的。另外,应注重室内管道的排管布局,强调管道不穿楼板,“自家管道不进邻居家”和“实现压力管道外移的原则”。设立户外管井,综合布置管网,实现净化室内空间。
业内人士强调,开发商要密切留意消费者的意愿,比如现在不少家庭就愿意把露台和厨房做大,这也是衡量房子是否够好的标志之一。
实用高于一切
行家有行家的观点,他们所说的功能布局功能细化,对于消费者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感受;他们的感受似乎更多的不在于期盼有很多可以不同使用的空间,却更在意房子里面有没有足够的阳光和空气让他们觉得舒服;有没有更开阔的景色让他们放松。
朝向大于一切
王先生已经多次置业,根据他的观念,房子的设计应该尽量争取往好的方向摆,把重要的功能区,例如客厅、睡房都放在好的方向,朝向好比一切条件都重要。
王先生说,他的一个朋友买了一套房子,西北向,望花园。当时觉得房子景观好,朝向无所谓,谁知道住进去以后才发现,住东南向房子的邻居每年要到7月才开空调,但他家到3月就要开空调,每年光是这笔电 费就比别人多花好多钱。而这样还不算,王先生说,可以用空调解决的问题已经算好的了,有很多问题还不能用空调来解决,这种不通风、房间太闷的问题,每分每秒都感觉得到,让这个朋友觉得十分难受,最后还是决定换房。
放大厨房露台
除了通风采光,大多数的消费者认为好的房子应该方正实用,这样可以节省空间,不必烦恼家具的摆放。准备买房子的李女士说,以前买房子没有想太多间隔是否方正的问题,但房子买回来之后才知道,一个不方正的房子无论怎么摆家具都不会合理,一个房间本来可以摆一张床一个柜,到后来就成了只能摆一张床,很不合理,而剩下的地方又不知怎么办。不少业主都认为,厨房和露台的面积应该大些。周先生说,现在买房子很注意要求房子有大阳台,最好有大露台的房子。因为他们都觉得大阳台和大露台可以让家人拥有宽敞的活动空间。最好同时拥有飘窗,可以和阳台等形成很好的对流效果,通风透气的。
而张女士则特别强调,厨房应该有很大的空间,她认为是家庭主妇最重要的活动场所,现在虽然大家都很忙,做饭的时间减少了,但一个是吃的东西讲究了;做的材料多了,烹调工具也增多了,需要更多的摆放地方。
她说,现在有了微波炉、烘炉,将来还不知会有什么更细致的工具要摆放。而更加重要的是清洁碗筷,食物的工序增多了,“刀原来只有两把,现在都有十几把了”,她说,一些刀用来切生的,一些用来切熟的,一些用来切肉,一些用来切水果,反正各式各样,这些东西都要地方放,所以,她特别渴望要一个大点的厨房。
设计户型就是设计生活
专家的专业术语和消费者的实用眼光,设计师认为都是成为一个好房子设计是否好的角度。许多建筑师表示,设计房子就是设计生活,一个好的房子的设计必然是跟人的生活便利性、舒适性联系在一起的。
讲究内外环境
一个好的户型设计是讲究外环境跟内环境结合的。外部环境的优化就靠建筑师怎样凸显景观优势。一个小区里面,景观是有限的,怎样摆放建筑、怎样设计房子,能够让业主多面地看到景色,就是一个房子设计得好坏的第一标准。
人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现代生活中,人们工作繁忙,白天较少有时间在家休息,而对优美景色的追求却在增强。设计师必须将这个要点考虑在内,然后通过设计,让尽量多的房间看到花园。这是建筑师在特定地段就要适合地段的布置,如果地块有山河景,则要最大程度地利用山河景,如果地块上有嘈杂的马路,就应该把这种不利的环境因素减到最低。
追求布局合理
房间的布局合理仍然是建筑师不断追求的目标。如果体现在面积的布局上,就是各个房子的面积比例要恰当,同时注意房间功能的多样性,这是现代住宅一个普遍追求的标准。房子的牝例合理其实是有标准的,一般而言,客厅是整体房{司面积的1/3稍少,而房间的面积则是总面积的1/4左右,会让人感到比例比较适中,例如80平方米的两房一厅,厅的面积不应该大于20平方米,主人房间的面积不应该大于18平方米。更大的面积应该可以丰富空间而不是简单地将这些功能放大,…这就是建筑师是否用心的标志。


标准要有灵活性


房子的灵活性是现代住宅是否好用的标准。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他们的需求、工作和生活环境都时常面临改变,房子的布局应该更灵活一些,这样就可以让他们在需要的时候做出改变。
国外的设计师特别注意这方面的设计,如这个空间现在交给你的时候可能是室内的,当你需要的时候,你可以简单地把它变成室外空间,这样只要你需要就可以完成这种转换空间的享受。 (阿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