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办不成按揭可以退房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2:50

市民夏女士:我于今年5月份在郊区选购了一套商品房,总价为64万元。但是现在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由于我在私营企业工作,收入不算太稳定,贷款申请未能通过银行审查,办不下贷款来。而我买的商品房已经签了合同,交了首付就等按揭了。现在按揭办不下来,我可以退房吗?退房之后的损失有哪些,是多少?

山东文锦律师事务所于钦杰律师:根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因贷款合同不能订立而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法履行的情况,买受人可以选择退房。由于买受人在先期购买商品房时,并不清楚自己的资信能力,同时,开发商也大多不会去查询买受人的资信能力,而这一责任并不能由买受人来承担。

根据夏女士的描述,她已经和开发商签订了正式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开发商应退还已交房款。不排除开发商存在拒绝退还房款的可能,如果发生类似情况,夏女士可以选择向人民法院起诉。同时,提醒广大购房者,如果需要签订认购协议,一定要添加“无法办理贷款可以退还定金”的免责项,否则遇到夏女士类似的情况,很容易产生定金的纠纷官司。 本报记者 秦戈

云翼房产网